首頁 -> 大灣區

香港話劇團45週年劇作《天下第一樓》上演

分享到:
2022-12-15 14:2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8日電 香港金像影帝謝君豪電影作品《過時.過節》正在上演,而他正在忙香港話劇團的45周年誌慶劇作《天下第一樓》。《天下第一樓》是近年難得一見的香港舞台劇大製作。氣勢磅礡,格局宏大,人物繁多,劇情豐富,加上星級演員陣容,堪稱2022年最曯目的香港劇壇盛事。

《天下第一樓》劇照   圖源:香港話劇團

《天下第一樓》由一隻烤鴨開始,側寫中國的近代歷史,以一間烤鴨店的興衰,道盡人生的甜酸苦辣。《天下第一樓》是著名編劇何冀平的代表作,自1988年於北京人民藝術劇院首演,已演出超過500場,更曾應邀到歐美、日本、南韓、台灣、新加坡等地演出,也曾改編為電視劇,被譽為近代華語舞台劇之經典,超越時代和地域。

《天下第一樓》劇照    圖源:香港話劇團

《天下第一樓》裡的烤鴨店“福聚德”,是何冀平以北京烤鴨名店“全聚德”為藍本,以博大精深的中華飲食文化為基礎,譜出中華民族在千百年來在動盪亂世中的眾生相。

《天下第一樓》的故事橫跨11年,以“福聚德”的財權風波為切入點,除了令人垂涎三尺的不同美食,還有見證人性的明爭暗鬥,更重要是呼應清末民初的時局變遷,借用導演司徒慧焯導演的話,“主角盧孟實並非單純的商人,更似是一個時代的創造者”,他一次又一次為“福聚德”扭轉乾坤,雖然成功對抗外敵,自己人卻是最難應付。

《天下第一樓》的創作緣起很有趣,據說當年何冀平在北京讀書時,經常要招待父親的朋友,但她其實並不熟識北京,只好帶他們上長城和吃烤鴨,加上她曾看到一篇外國記者寫的文章,稱烤鴨廚師是藝術家,“他們是不亞於演奏巴赫音樂的音樂家和山水畫家”令她很詫異,就是這樣,何冀平有了《天下第一樓》的構想。何冀平為了寫好這個劇本,前後用了3年時間,收集素材,體驗生活,包括上烤鴨班,故此對選鴨、填餵、宰殺、燒烤的不同步驟都瞭如指掌。其後,她更考取了二級廚師證書,故此,《天下第一樓》裡提及的各種美食,都是有根有據,配合角色的設定,令情節更引人入勝。

《天下第一樓》雲集了一群好戲之人,香港話劇團可謂精英盡出。焦點肯定是特邀演出的謝君豪,他飾演主角盧孟實,氣場和魅力堪稱是殿堂級。余翰廷飾演堂頭(飯莊領班和前廳經理)常貴,鞠躬盡瘁;申偉強飾演二掌櫃王子西,明哲保身;周志輝飾演老東家唐德源,身為“福聚德”的第二代,正煩惱祖業的承傳;劉守正和歐陽駿分別飾演唐德源的大小兒子唐茂昌和唐茂盛,前者只愛唱戲,後者醉心武術,對家傳祖業毫無興趣,只顧回家向掌櫃拿錢,可算是“敗家二人組”;黃慧慈飾演八大胡同的名妓洛英,跟盧孟實有緣無份;特別演出的葉進飾演烤鴨師傅羅大頭,是一個拒絕改變的舊派人物,也是“福聚德”最大的內部矛盾。他們演活了大時代的小人物。

《天下第一樓》最後以“福聚德”大樓的對聯寫上完美句號,上聯“好一座危樓,誰是主人誰是客?”,下聯“只三間老屋,時宜明月時宜風。”,重點是橫批“沒有不散的宴席”,擁有不同人生閱歷的觀眾,將會帶著不同的領受離開劇場,這正是《天下第一樓》最厲害之處。

《天下第一樓》演出資訊:

日期:03.12.2022 - 11.12.2022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門票:$160-$480

詳情:www.hkrep.com/

查詢:3103 5930  (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