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旅遊

西貢海藝術節:自然、藝術與人文的秋冬之約

分享到:
2022-12-08 10:1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8日電  被稱作“香港後花園”的西貢,除了有世界級的地質風貌,更有曲折蜿蜒的天然海岸線,大小島嶼散落在這片恬靜的西貢內海。新一期“西貢海藝術節”就在這裏展開,藝術節為期3年(2022-2024),首年活動以“再島嶼Joy Again, Isle”為策展副題,由今年11月起,在鹽田梓和橋咀洲兩個島嶼舉行,為期2個月。

西貢海藝術節除了展現各島嶼獨有的自然風光和文化古蹟,更會以藝術作品和公眾活動作為媒介,連結人與物、山與海、自然風景與人文故事。今年秋冬,就讓我們在西貢海島聚首,盡情享受自然與藝術交織的美好時光。

西貢海藝術節首年為期2個月(圖片:西貢海藝術節)

鹽田梓是一個擁有接近300年歷史、融合天主教和客家文化的小島。2019年旅遊事務署曾舉辦為期3年的鹽田梓藝術節,期間藝術家聯同村民創作了數十件藝術品。現在,島上仍然保留著10件當時的藝術品繼續供旅客欣賞。

除了原有藝術品,今年西貢海藝術節邀請了6位藝術家以《尋序》為題,創作全新作品,盼觀眾感受到再次相聚於鹽田梓的喜悅,同時能和大自然產生連繫。參與的藝術家包括本地跨媒體藝術家朱卓慧、視覺藝術家黎慧儀、設計師孫舒雯和梅詩華、“奇怪機器”藝術家陳家俊、空間設計師郭達麟、建築師高浚明,他們的作品將會出現於島上不同場景之中,如石灘、濕地、足球場、建築物、步道與行人橋之上。旅客只需跟隨新舊藝術品的無聲指引,就可體會鹽田梓豐富多采的不同生境,感受昔日的製鹽歷史和文化遺跡。

朱卓慧《歸航》(圖片:西貢海藝術節)

高浚明《漂浮氣泡》(圖片:西貢海藝術節)

橋咀洲則有3組藝術家作品,包括編織藝術家Breakthrough Art Studio、紙雕藝術家Stickyline,以及繪本畫家貓珊聯同自閉症譜系障礙人士創作平台“藝想”創作的作品。這些作品將會在橋咀郊遊徑、橋咀碼頭和連島沙洲燈塔附近展示。藝術家期望以藝術作品回應大自然的奇妙力量,讓旅客更深刻認識到潮汐漲退的自然變化,以及橋咀洲獨有的風化巨石“菠蘿包石”等地質奇景。

貓珊 x 藝想《大菠蘿遊》(圖片:西貢海藝術節)

Breakthrough Art Studio《日光下的月影》(圖片:西貢海藝術節)

西貢海藝術節資訊

交通:訪客可先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前往西貢市中心,然後到西貢碼頭購票乘坐街渡到鹽田梓或橋咀洲。訪客可於西貢新公眾碼頭附近船家櫃位購買一般街渡船票,亦可於網上訂購藝術節期間限定的跳島街渡體驗船票(點此購票)。

1)鹽田梓

前往鹽田梓的街渡,可在位於洪記海鮮酒家附近的櫃位購買。由西貢碼頭乘坐街渡至鹽田梓,航程約20分鐘。

2)橋咀洲

訪客可於西貢新公眾碼頭附近船家櫃位購買一般街渡船票,亦可於網上訂購藝術節期間限定的跳島街渡體驗船票。由西貢碼頭乘坐街渡至橋咀洲,船程約20分鐘。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