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專家估或有八九成中國民眾最終將感染新冠

分享到:
2022-12-08 11:2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8日電 國務院疫情聯防聯控專家組成員、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原副主任馮子健近日在一場題為《如何理性面對奧密克戎》的專題報告中表示,當新冠病疫情達到第一波高峰時,預計有六成中國民眾將受感染,在回落到平穩期時,最終將有八九成民眾經歷感染。

國務院疫情聯防聯控專家組成員、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原副主任馮子健    圖源:中國網

馮子健對當前和未來疫情發展形勢作了判斷。他說,“根據數學模型測算,當第一波大規模衝擊達到最高峰時,我們人群中的感染率可能達到60%左右。隨後會逐步回落到一個平穩期,最終我們可能80%至90%的人都會經歷感染。”第一波大規模疫情衝擊的到來時間,與不同地區政策調整的方式、調整前的感染者人數、人口流動情況等因素密切相關。

馮子健說,在應對第一波大規模衝擊過程中,有三件事亟需做好,包括采取適當措施壓制疫情感染高峰;醫療系統提前做好應對壓力的準備;進一步加快疫苗接種,尤其是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

針對疫情高峰可能會給醫療系統帶來巨大壓力的問題,馮子健認為,需要提前做好醫療服務的流程、模式轉換的準備,使沒有接觸過重症病例的醫務人員盡快熟悉冠病診斷、治療的規則和流程,能够快速識別重症和有重症傾向的病人。此外,還要改進醫院的管理模式,保護正在住院的其他各類病患,并盡量減少因醫護人員感染而造成的人員壓力。

另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記者會7日發佈的消息,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表示,疫情疊加冬季流感等呼吸道傳染病,增加防控的壓力,要嚴防醫療資源擠兌,要做好分級分類救治。縣級以上醫療機構加強準備抗病毒藥物及抗原試劑,增加定點醫院重症病床、加護病房以及相關救治設備與物資,統籌感染者的救治和日常醫療服務,盡最大可能不影響正常醫療服務。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醫療應急司司長郭燕紅表示,通過分級分類救治,很多感染者會選擇居家治療,不再轉出進行集中救治。重症及有高風險因素的患者仍由定點醫院收治。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疫情應對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組長梁萬年表示,優化防疫新10條並不是完全放開不防,“是主動優化而不是被動”,要恢復到疫情前的生活狀態,需要有效的疫苗和藥物,提升應急處置和救治能力等。當前需要特別關注病毒的變異、重症和死亡的情況,嚴防出現醫療資源擠兌等問題。(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