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國知名記者:過去20年,美國一直在誤判中國

分享到:
2022-12-07 17:4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7日電 香港《南華早報》今日(7日)刊登美國知名記者湯姆·普雷特的文章《二十年來,美國一直在誤判中國》,作者在文中指出,過去20年,美國在其情感或理智上都沒有準備好接受中國的歷史性崛起,現在“美國對中國的政策方向已經變得被動和錯誤。”

香港《南華早報》報道截圖

文章一開頭,作者先講了一個美國南加州烏鴉與人類“和諧共處”的故事:

在美國南加州拉古納地區生活的烏鴉,沒有任何襲擊人類的舉動。相反,這些以家庭為導向、勤奮工作的烏鴉,憑藉自身強有力的空中偵查能力來尋找可靠的食物來源。

也許烏鴉們築巢時會很“嘈雜”,但是在這里居住的人們接受了這些烏鴉。因此,鳥類和人類之間一直保持著“穩定的和平”。

繼而,作者從這個小故事引向了當今的中美關係,但認為這種“和平法則”不適用於人類內部。

美國總統拜登資料圖 圖自新華網

在他看來,中國在南海擁有“巢穴”,而美國在該地區擁有眾多的軍事基地和“咄咄逼人”的第七艦隊。在此情況下,誰是“築巢者”,誰又是“入侵者”呢?

在這個“問題”上,作者與堅信美國可以為所欲為的人不同。他在文章中表示,一些“令人厭惡且刻薄”的書籍,如《中國即將崩潰》等,都表明美國缺乏足够的常識和穩定的情緒,來應對21世紀最大的地緣政治困境。

來自新加坡的外交官兼教授馬凱碩就一直在警告稱,美國在其情感或理智上都沒有準備好接受和處理中國的歷史性崛起。

本文作者是美國知名記者,曾在亞洲和美國從事報道工作,這樣的經歷讓他意識到,“美國對中國的政策方向已經變得被動和錯誤”。而美國媒體也只會“添油加醋”,用“美國優越主義”和“冷戰複仇主義”的陳詞濫調來包裝自己的報道。只有極少的美國政客有勇氣呼籲對中美關係進行修正。

“歷史不會善待美國過去二十年的對華政策”。文章認為,“北京”對抗“華盛頓”、“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對抗“美國的優越資本主義”是一種“雙輸”的模式。

中國在歷史上一直遭受著西方“令人厭惡且冷酷無情”的干涉。西方試圖通過咄咄逼人的言辭和政策來解決地緣政治問題,而這隻會刺激對方并製造新的疑慮。

【編輯:王叙】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