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12月7日報章社評:放眼大灣區 放膽拓商機

分享到:
2022-12-07 10:1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7日電  年關將至,經濟發展是社會重要關注議題,香港多份報章12月7日針對香港本地經濟相關問題發表評論。

《明報》發表時評:善用財政儲備紓困 再派消費券可考慮

香港經濟疲弱,財政司長陳茂波表示會視乎情况,決定是否採取逆周期措施,至於明年會否再派消費券,現在“言之尚早”。今年以來,香港經濟備受疫情及外圍因素打擊,庫房收入遠遜預期,料將錄得千億港元財赤,政府當然不應胡亂揮霍,但善用公帑紓解民困,跟亂花公帑,乃是兩碼子的事。香港民生經濟顯著改善,取決於全面恢復與內地“通關”,以及環球經濟好轉,前者估計要等到明年下半年,後者變數就更多。特區財政儲備水平雖見下降,但8000億港元仍是很可觀的數字,高通脹時代下,當局更應善用手上銀彈,支援基層及中產市民,再派消費券可以是考慮選項之一。

《香港商報》發表時評:放眼大灣區 放膽拓商機

香港要加大發展,內地特別是大灣區正是機遇所在。貿發局和信保局6日公布調查顯示,大多數港企均有北上拓展業務,並希望直接拓展內銷商機;即使港企擁有大量優勢,但也面對不少挑戰。有關方面既要進一步優化政策便利營商,港企本身亦要更多放眼大灣區、放膽拓商機。香港作為國家重要的對外窗口,經貿交往一直頻繁,但當中亦因制度差異而衍生問題。今次貿發局和信保局的調查,為兩地締造更好的營商環境帶來積極意義,既肯定了港商的北上需求,亦找出阻力所在並提供多項建議,特別是把握好疫後經濟重啟的機遇。

《星島日報》發表時評:追悼會培養國家觀念 港人上寶貴一課

內地6日為前國家主席江澤民舉行高規格追悼會,所有公共娛樂活動、手遊服務都暫停,香港也跟隨並舉辦歷來最大型追悼活動。有關當局此舉除了向江澤民致敬外,相信是希望藉此糾正過往市民國家觀念薄弱,從而增強國家觀念和國民身分認同。江澤民任內堅持改革開放,促成內地經濟騰飛,又打破西方孤立局面,奠定大國崛起基礎,生前關注香港發展,港府為其舉行大規模追悼活動是必須的,也同時糾正過往市民國家觀念薄弱的短板。(完)


【編輯:張明臻】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