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五眼聯盟”加速聯動 深化對台軍事關係

分享到:
2022-12-07 09:5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6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五眼聯盟”成員國政府和議會近期加速聯動,深化對台關係。美國國會據信將批准撥款100億美元,加強台灣的防禦能力,加拿大政府宣布將派遣更多的軍艦穿越台海,英國下議院則聲稱將推進英台軍事合作。受訪學者指,美國正做兩手準備,“五眼”盟友陸續表達宣誓姿態,但對台態度未出現實質性變化,而須留意的是亞洲“第六眼”日本的表現。

“五眼聯盟” 圖源:新華網

美國國防部11月29日公布2022年中國軍力報告,宣稱解放軍軍事活動和演習頻繁,正在為“武統台灣”做準備。美國多家媒體30日披露,美國國會準備批准撥款100億美元,用於在2027年前,每年向台灣提供20億美元的無償軍援,以加強台灣的防禦能力。

緊跟美國的“挺台”節奏,加拿大先發布其“印太戰略”、將中國描述為“愈來愈具破壞性的大國”,之後又計劃派更多軍艦通過台灣海峽,以證明台海水域是“國際水域”。加拿大外交部長喬利近日在參加北約外長會議時稱,加拿大正在印太地區“致力投入新的軍事資產”。

英國也在尋求突破。據路透社5日報導,英國下議院國防委員會主席埃爾伍德上周訪台,與台灣方面討論一個潛艇合作項目。他表示,在推進英台軍事合作方面“有很大的探索空間”,英國對台的國際支持應“更加勇敢一些”。

針對“五眼聯盟”近期系列新動向,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國際發展研究所所長崔守軍6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分析指出,這些動作仍是原本對台政策的延續,而非改變,相關國家仍希望大陸與台灣“不戰不和”,維持台海現狀。美國認為,要和其盟友在大陸統一態勢發生之前進行武力威懾,表明有干預台海的決心和能力。

崔守軍表示:“國與國之間是現實主義政治,因此“習拜會”後,美國正‘兩面下注’做軍事準備,而其盟友更多是對美國做出一種姿態上的宣誓。這些盟友看似在聯動,但內部矛盾重重,對台灣問題的政策也未出現實質性變化。”

具體分析來看,加拿大近期不斷釋放信號,欲強化其在亞太、台海方面的角色。喬利接受金融時報訪問時透露,加拿大正在為對印太地區提供軍事支持投資4億加元,并將向印太增派1至3艘軍艦,還將向區域內國家派駐更多的外交官,尤其是武官。

崔守軍指出,全球主要發達國家均認為,印太地區是21世紀地緣政治和全球經濟競爭的重心,因此加強在印太地區的政治經濟軍事存在,已成為這些國家的既定方針。美國早已率先定下該戰略,歐洲方面,歐盟已出台“印太戰略”,德、法兩國也都有各自版本的“印太戰略”,加拿大此舉目的,既是在表明自己是其中的一員,也是在積極謀求印太利益。至於4億加元,數額過少,僅代表象征性的姿態。

英國方面,英國下議院國防委員會主席埃爾伍德透露在訪台期間,與台灣方面就潛艇合作項目進行了討論。據悉,英國企業一直在幫助台灣建造一支潛艇艦隊。在被問及英國是否為台灣提供軍事支持、與台灣分享武器或情報時,埃爾伍德承認“是的,有很多”。

對於英台軍事合作前景, 崔守軍直言,英國議會不能代表政府的態度,目前英國首相蘇納克為避免步其前任特拉斯的後塵,希望以在台灣問題上的強硬姿態,來換取其在國內執政根基的穩定。但英方表態始終未逾越“紅線”,即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實際上仍是採取模糊策略。在軍售方面,英國軍火商確實想在軍援台灣上分一杯羹,但隨著中美關係轉緩,英台軍事合作不會進入太深的層次。

五眼聯盟另一國澳大利亞也在配合盟國的行動,澳大利亞跨黨派聯邦眾議院議員12月4日至8日訪台,預計將會見蔡英文及當局高層。這是自新冠疫情以來,澳大利亞首支跨黨派國會議員訪台團。澳大利亞總理阿爾巴尼斯在被問及此事時表示“不清楚”,訪問團成員的自由黨議員巴克霍茲則稱,與台灣交朋友,不影響與中國大陸交朋友。

崔守軍表示,澳中關係正在轉暖,在全球經濟衰退的大背景下,澳大利亞需要依靠對華出口來拉動經濟增長,因此工黨上台後以務實態度積極修復澳中關係。“以重要程度而言,澳當前內政大於外交,亟需改善民生。此外,大陸與台灣的經濟體量無法比較,從澳國家利益出發,不會選邊站,也不敢推翻一個中國共識。”

值得關注的是,作為“五眼聯盟”設在亞洲的“第六眼”,日本在台海問題上的表現更值得關注。日本試圖突破二戰後《和平憲法》第九條的限制,擁有國防軍隊并發展武裝力量,并正強烈要求加入聯合國常任理事國。若台海危機爆發,日本的軍事圖謀便可得逞。(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