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慎防西方媒體煽風點火

分享到:
2022-12-06 21:1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我們常說“未知全貌,不予置評”,僅憑藉部分事實對人或事情大做價值評判,是一件層次很低的事情,應維持客觀全面的媒體則更應明白這個道理。可有些人偏偏喜歡“未知全貌,大做文章”,尤其是對於中國的事情。

近日內地有發生防疫措施的抗議,讓一些反華勢力又抓住了話柄。西方媒體藉此作為頭版新聞製造話題,反華份子亦表示大受鼓舞,說是從中看到了“革命”的希望。讓他們失望的是,示威運動並沒有產生大範圍發酵。

歸根結底,這些示威本質上根本不是針對權力架構的反動運動。內地官方採取疏導措施防止事件失控,市民與官員們亦對示威的出現原因毫不迴避。示威發生後,國家衛健委在新聞發佈會上直指一些地方未經批准、動不動就“靜默”,忽視群眾訴求與權益,武斷且不合理,這才引得民眾反對。

可見示威者只是因為抗疫疲勞、不滿過於簡單化的防控措施而站上街頭,而國家也聆聽民眾的聲音,發佈優化疫情防控二十條措置,指導各地更加科學精準防疫,務求杜絕“層層加碼”、“一刀切”等防疫亂象。事件從頭到尾與外媒大肆渲染的“民主起義”有天壤之別。

不過西方媒體的原則就是,什麼問題都可以說是制度問題。在關於此次防疫示威的報導上,不乏見到“政治抗議”、“顏色革命”等字眼,仿佛中國人民身處水深火熱,示威運動就要遍佈全國了。事實上,在當局的疏導下,示威已經漸漸平息,這只是中國切換防疫政策道路上的小插曲。

不知各位有沒有從這次的示威事件中察覺出一絲熟悉感,2019年香港的“反修例風波”,原本只是民眾不滿政府以傲慢做法推動修例引發示威事件,卻在外部勢力煽動下演變成一場國際政治事件,也成為了港版的“顏色革命”。不論是19年的法例修訂,還是今天的防疫政策,西方媒體的做法本質上是一樣的,將民眾對個別政策的不滿情緒歸結為對當局的不滿。只不過這次,西方媒體的如意算盤沒有打響。

 

(本文作者为 全國青聯委員 新界社團聯會常務副理事長 譚鎮國)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張琦】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