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上海交大師生深切緬懷“老學長”江澤民

分享到:
2022-12-06 20:4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上海12月6日電(特約記者  莊滬生)6日上午10時,江澤民同志追悼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在江澤民的母校上海交通大學,廣大師生觀看追悼大會現場直播、默哀,送別“老學長”。


江澤民母校上海交通大學的師生代表在校內觀看江澤民追悼大會現場直播,默哀、送別老學長。  香港中通社圖片


上海交通大學原黨委書記王宗光說,得知江澤民逝世後,他和老同事們悲痛之餘,不約而同地翻閱老照片,回憶江澤民關心學校發展的點滴。“最珍貴的,是江澤民同志給中國高等教育工作者樹立了一個遠大志向,那就是中國高等教育要從世界舞台的邊緣走進中央,并且一定可以實現!”

“江學長,一路走好!”自11月30日晚,上海交大的師生便陸續來到閔行校區電子信息與電氣工程學院門口廣場,在“厚德致遠”石碑前獻花、默哀,深切緬懷江澤民學長。

這塊山形石頭周邊的一排樹叢上,也擺滿了鮮花。一位學生說:“來這裡悼念老學長,就是為了化悲痛為力量,走好未來的新征程。”

閔行教學樓走廊之間懸掛有“交大英才”畫像,江澤民的畫像是他戴著學位帽和黑框眼鏡的畢業照。其下,附有一段同窗宗海對他的評價:“在校成績,每列前茅,尤長數學,為全級冠,遇友熱心誠懇,處事迅速果斷……平昔愛好運動,長單杠,善短跑,近則喜賦詞談曲。”

在江澤民畢業照片前師生送上的朵朵鮮花中間,還有一本立在牆根的2005年版《他改變了中國:江澤民傳》。

上海交大徐匯校區大草坪中間,矗立著一塊建校百年紀念碑。碑上刻著江澤民“繼往開來,勇攀高峰,把交通大學建設成世界一流大學”的題詞。這些天,不時有學子獻上鮮花表示悼念。

“江澤民老學長去世的消息讓同學們無比悲痛。學長深愛母校的故事在交大學生中耳熟能詳,我曾無數次將這些故事講給大家聽。”上海交大校史館志願講解員、凱原法學院2021級碩士研究生張晨怡說,“江澤民學長在建校100周年之際,回母校看望大家,他曾說‘人走到哪裡,無論如何都不能忘記曾經培養自己的母校,曾經培養自己的老師’。這是對上海交大‘飲水思源、愛國榮校’校訓的最佳詮釋。”

江澤民畢業於上海交大電機系,與眾多校友一樣,被年輕學子們敬稱為“學長”。

求學期間,在師長們眼中,江澤民是一個善於思考、勤奮踏實的好學生;在同窗們眼中,江澤民是一個聰明睿智、博學多才的好學友。

江澤民對老師頗為尊重。《江澤民和他的母校上海交通大學》一書中記錄這樣一個故事:“1987年,江澤民到交大出席閔行二部開學典禮,典禮結束後,校領導正准備陪同江澤民同志參觀校園時,大家看到江澤民同志徑直走到一位長者面前,對他說:‘朱老師,您等一下,先不要走,一會兒我們一起回去。’這位長者就是江澤民同志的老師朱物華教授。參觀結束後,江澤民同志請老師上了自己的車,直接把朱教授送回家。”1998年,朱物華教授逝世,江澤民親筆簽名發去唁電。

1989年3月,時任上海市委書記的江澤民回到母校做了一場學術報告,講述當時在長三角經濟發展中已經逐漸顯現出來的能源問題。《上海交通大學學報》編輯部原主任龔漢忠回憶說,“江學長的報告很風趣,常常引起台下的笑聲,報告的學術功底也很扎實,談起晦澀的自然科學問題來深入淺出。”

作為“交大英才”,江澤民從政之後仍然不忘學術。建校112周年時,江澤民在上海交大學報(自然科學版)2008年(第42卷)第三期發表了名為《對中國能源問題的思考》的論文。該論文是學報主動找江澤民約的稿。接到約稿邀請後,江澤民本人查閱了大量資料,專門請教了許多方面的專家。

這篇論文,修改稿不下16份,數據都經過仔細論證。在論文修改與他反饋時,編輯修改過的地方,江澤民會特別在旁邊寫上“感謝”。

2008、2009年,江澤民還在上海交大出版社出版了兩本關於“能源”和“信息技術”的專著。

“他對母校的發展充滿感情。”上海交通大學原黨委書記馬德秀稱,1985年以來江澤民曾經11次回校看望師生,勉勵學生要有為國為民、立志成為國家棟梁的遠大理想和志向。(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