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全港同悼江澤民主席

分享到:
2022-12-06 17:2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6日電 題:全港同悼江澤民主席

  香港中通社記者 張明臻 崔靜雯

  前國家主席江澤民追悼大會於12月6日上午十時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當天全港共同悼念江澤民,官民默哀,維港笛聲長鳴。

  早上八時,灣仔金紫荊廣場,國旗、區旗隨國歌升起後,再徐徐下半旗。政府總部、香港中聯辦、駐港解放軍總部、全港學校下半旗誌哀。

  香港各區直播江澤民追悼會期間,政府部門、立法會、司法機構等同步默哀,法院休庭3分鐘。政府船隻於中區對開海面鳴笛3分鐘,維港笛聲長鳴。

香港中通社圖片

  當天,行政長官李家超聯同各主要官員、行政會議成員、政策局及部門的首長級人員在政府總部收看追悼會直播,表達對江澤民主席的深切哀悼。

  李家超在社交媒體表示,江澤民是公認享有崇高威望的卓越領導人,是中共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的核心,“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主要創立者。他開創國家全面改革開放新局面,實施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實現香港、澳門順利回歸,貢獻偉大。

  李家超說,江澤民逝世,對國家是不可估量的損失。他和特區政府將繼續全力以赴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原則,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當天早上九時半,立法會主席及立法會議員身著黑色正裝、戴白色口罩在立法會等候觀看追悼會直播。更有議員身穿中山裝,胸前配白菊以示悼念。追悼會期間,全體人員默哀,認真聆聽習主席致悼詞,儀式最後以三鞠躬結束,沉痛悼念江澤民。

香港中通社圖片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表示,以沉重心情安排立法會議員出席追思大會,對江澤民逝世感到哀痛。聽習主席追悼大會上講述江澤民的豐功偉業,亦是重溫中國近現代史,江澤民為中國發展定下基石,江澤民曾多次訪港,為“一國兩制”事業定下基調。

  香港多個商場設有直播追悼會,不少市民在街頭、商場等的大型直播屏幕前駐足停留,神情哀傷。其餘商場亦在追悼會默哀期間,關掉電視屏幕。

  花甲之年的張太太告訴香港中通社記者,江澤民先生有擔當,幫助香港平穩回歸國家。“回歸前,香港人都是沒有家,日子過得很慘。”

  此外,不少市民身穿素色衣服,前往指定的21個社區會堂及活動中心觀看直播追悼會,民政事務總職員為市民提供鮮花及白色口罩,市民進場後獻花以示悼念。場內放置大批團體送贈的花圈。

香港中通社圖片

  位於油尖旺的社區中心,過百名市民出席;居住在附近的陳先生對記者說,江澤民為香港回歸祖國作出很多貢獻,功不可沒,特意前來悼念寄託哀思。

  此外,香港亦有學校安排師生觀看追悼會,教職員身穿素服,有學生表現悲傷,用手拭淚。其中培僑中學全體師生默哀後,老師為學生介紹江澤民的生平。

香港中通社圖片

  培僑中學教師穆家駿認為,今天讓學生參與全國哀悼,是很好的國民教育。讓學生了解中國共產黨的發展或執政經歷,建立國民身份認同。

  追悼會期間,港鐵車站大堂的電子顯示屏發放悼念訊息,“深切悼念前國家主席江澤民”。

香港中通社圖片

香港中通社圖片

  交易廣場外的港交所顯示屏亦在早上十時,暫停顯示市場數據3分鐘,轉為“懷念前國家主席江澤民”。期間北向交易暫停,港股正常交易。金銀業貿易場就在早上九時開市時暫停交易3分鐘,進行默哀。(完)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