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明年油價或漲至110!歐美用什麼手段限價俄油?

分享到:
2022-12-06 16:3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6日電   歐盟針對俄羅斯海運原油設定每桶60美元的價格上限,已於昨(5日)起生效,隨後七國集團(G7)、澳大利亞也宣佈跟進。不過,俄羅斯已經表示,寧可減產,也不會向設定價格上限的國家輸送石油。根據美國銀行 (Bank of America) 的一份報告預測,布蘭特原油價格可能在 2023 年攀升至每桶 110 美元,但由於俄油禁運等因素可能使價格出現波動。


“傷敵八百、自損一千”的制裁措施

自從2月底俄烏戰爭爆發之後,西方國家已經出台了數輪針對俄羅斯的制裁措施。耶魯大學的一項最新研究顯示,俄羅斯經濟正因此蒙受嚴重損失。不過,德國黑森-圖林根州立銀行則指出,西方對俄制裁“傷敵八百、自損一千”。

俄羅斯是全球主要的石油和天然氣生產國,而烏克蘭則是榖物的主要出口國,俄烏戰爭導致能源和食品價格飆升。經合組織將G20的通脹預測上調,2022年將達8.2%,2023年則會達到6.6%。經合組織表示,“俄烏戰爭以及世界某些地區爆發新冠疫情的持續影響,削弱了增長,并對價格施加了額外的上行壓力。通脹壓力的範圍越來越廣,能源、運輸和其他成本上昇已轉嫁到價格中。”

據路透社報道稱,美國官員和G7國家最近幾周一直在密集談判,旨在對海上石油運輸設定價格上限。制裁的初衷是限制為俄羅斯的特別軍事行動提供資金。


設定俄油價每桶60美元上限是如何運作的

這個方案最初是美國財政部長耶倫(Janet Yellen)在今年7月21日提出的。她認為,允許俄羅斯繼續出口石油,但對其售價設置上限。這將有助於控制油價,同時確保美國及其盟國不會資助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持續侵略。

方案得到了歐盟與英國的讚同。其運作原理不是針對賣家,而是針對保險。綜合美聯社與路透社報導,所謂“設定俄油價格上限”,並非要求買家只能以此價格購買俄油,更不可能直接規定俄羅斯別賣超過這個價格。價格上限針對的是航運與海事保險公司。

據報道,商船應當擁有各種不同的保險:船隻損失險,貨物保險,對第三方的無限賠償險以及保賠險(P&I)。最後一種保險覆蓋從戰爭到環境損害風險,大部分由被稱為“P&I俱樂部”的行業協會推出并采取互助形式,因為所涉保額十分巨大。英國占到P&I市場高達60%的份額。而對俄羅斯的油價禁令瞄準的服務行業主要包括“保險、經紀和海運”,而且油價上限將“在需要的時機由同盟進行確定”。

歐盟與英國對俄羅斯海運石油的禁運令,於12月5日生效後,屆時將禁止企業為運送俄油到歐盟的油輪投保。對於運送到非歐盟國家的油輪則祭出價格上限,其運送的俄油必須等於或低於上限價,才能投保。對於12月5日前已裝載俄油的油輪,將有45天緩衝期,至明年1月19日止。


俄羅斯可以不買保險嗎?

保險是外貿交易中不可缺少的條件和環節。目前業務量最大、使用面最廣的就是海洋運輸貨物保險。如同陸地的車險,海洋貨物運輸保險是保險人以海上運輸的貨物為保險標的,當貨物在運輸過程中發生自然災害和意外事故造成的經濟損失負賠償責任的保險。而這兩年在海上也發生了幾起事故,如長榮海運旗下集裝箱船EVER GIVEN意外觸淺,導致蘇伊士運河卡了6天;尼日利亞拉各斯港口爆堵成災,超10000個集裝箱被拍賣;趕上復活節,港口爆堵……因為數額巨大,這些風險對海上運輸公司來說不敢獨自面對和承擔。離開保險公司的承保,俄羅斯貨物將難以通過海運流通。

由於最重要的航運與海事保險公司都在G7國家,G7的跟進將使俄羅斯難以用更高價格出售石油。

總部位於倫敦的國際保賠協會集團,旗下擁有13家保賠協會成員,這些成員以船東互助保險的形式,為世界上大約95%的遠洋船舶提供保賠保險,對國際航運業影響巨大。如果這些保險公司拒絕承保俄羅斯海運貨物,俄羅斯貨物將面臨無處可去的境地,這被認為是七國集團可以肆意制定針對俄海運出口原油制裁措施的關鍵。

英國財政部在公告中說:“石油價格上限是一種手段,是為了破壞普京為俄烏衝突籌資的能力……同時又能保證第三方國家以更適中的價格獲得石油。”

報道稱,倫敦還推出了一些其他限制措施,涉及俄羅斯石油冶煉產品的銷售。這些措施將從明年2月5日開始實行,“以便能同歐盟類似措施的日程安排協調一致”。


經濟學家對市場看法不一

歐美對此策略很有信心,認為這能夠減少俄羅斯原油收入。

不過,俄羅斯總統普京則表示,不會讓俄油銷售價格低於西方設定的價格上限,也會對實施價格限制的國家進行報復。

俄羅斯每天出口約500萬桶石油,如果俄國停止出口,全球能源價格可能會飆升。歐美消費者會覺得燃料變貴,開發中國家的人會感受到更多糧食與能源的不穩定。與此同時,以沙特為首的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又放風要減產。如此一來,供應到市場的石油可能減少,勢必進一步推高價格。

美國前財長姆努欽曾表示,限制俄羅斯原油價格的辦法不僅不可行,且漏洞百出。他說:“在歐洲不計一切地進口成品油的驅使下,俄羅斯原油只要經過中轉站就仍然可以毫無限制地流向歐美,而中轉站的加工附加值又是最好的經濟利益,這會刺激印度和土耳其加大力度購買俄羅斯原油,并大規模地煉製成品油,很可能會成為這些中轉國家新的經濟增長點。”

但是,俄《觀點報》援引金融分析師亞歷山大·波塔文的話稱,西方限價措施生效後,俄石油公司將不得不面對物流成本的上昇,因為油輪從波羅的海沿岸最大的俄油輪港口到歐洲港口只需要三四天時間,而到印度的旅程大約需要一個月,這不可避免地導致貨運量下降和運費增加。目前,將俄羅斯石油從波羅的海運往印度的成本已升至每桶20美元。如果再加上生產成本和稅收,以及被迫的折扣,那麼俄石油公司的利潤將大幅縮水。

根據美國銀行 (Bank of America) 的一份報告預測,布蘭特原油價格可能在 2023 年攀升至每桶 110 美元,不過俄油禁運限運等因素可能使價格出現波動。早前,摩根大通分析師更極端的預測稱,如果俄方展開報復,油價可能飆升至每桶380美元。(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