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張志軍:“九二共識”是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的定海神針

分享到:
2022-12-06 10:4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6日電 今年是海峽兩岸達成“九二共識”30周年。由兩岸和平發展聯合總會、中評智庫基金會聯合主辦的“九二共識”三十周年論壇5日在香港中銀大廈七十樓線上線下舉行。

圖為台北市市區夜景 來源:新華社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張志軍,香港中聯辦副主任羅永綱,中國國⺠黨前主席、中華⻘雁和平教育基金董事長洪秀柱,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先後在線上線下致辭,指出“九二共識”是維持兩岸和平與繁榮的定海神針。

張志軍表示,30年前經兩岸雙方授權海協會和台灣海基會,達成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後來被稱為“九二共識”,其核心要義是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共識明確界定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為兩會協商構建的政治基礎。經過風雨洗禮,也成為兩岸政黨交往及關係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

張志軍表示,30年的時間充分證明,堅持“九二共識”贊成一個中國原則,兩岸關係就能改善發展,台灣同胞就能受益;否定“九二共識”就會導致兩岸關係緊張,損害台灣同胞權益。不管台海局勢如何變遷,“九二共識”是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的定海神針,希望廣大台灣同胞珍惜和維護“九二共識’,與大陸同胞攜手並肩,共創民族復興美好未來。

羅永綱致辭時表示,香港是“九二共識”達成過程的重要見證地。由於香港區位優勢明顯,經濟結構獨特,港台經貿互補、文化同根同源,香港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程中一直扮演著重要角色,發揮著重要作用。香港同胞作為中華民族大家庭的一份子,有責任有義務繼續積極作為、貢獻智慧、發揮作用,堅定支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持續推動港台各領域交流合作,講好“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香港故事,共同推進祖國統一的正義事業。

洪秀柱表示,“九二共識”的核心意涵就是: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它非常明確的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也就是大陸跟台灣本來就同屬一個中國,兩岸不是國與國的關係,也不是“一中一台”,“九二共識”這個核心意涵不僅符合客觀的事實,也符合雙方各自的法律規範。

洪秀柱表示,兩岸在開放交流以來,因為有了“九二共識”這個互信的基礎,雙方承諾暫時擱置政治爭議,分別敞開交往跟對話的大門,共同構建一個互利共榮的美好的願景。30年的時間其實已經充分證明,“九二共識”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只要我們堅持“九二共識”,認同一個中國,兩岸的關係就能够改善、發展進而造福兩岸的同胞。如果否定“九二共識”,那麼兩岸關係就會緊張動蕩,而台海和平就會受到嚴重的衝擊。

陳國基指,“九二共識”的核心要義是“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奠定了兩岸關係發展的政治基礎,對於兩岸建立基本互信、開展對話協商、增進兩岸同胞福祉,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