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日本又催台灣買高鐵? 島內專家:不該漫天要價“養套殺”

分享到:
2022-12-04 15:0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據台灣“中時新聞網”報道   台灣地區高鐵號稱“日歐混血”,其實以日本系統為主。近年台灣高鐵推動新車采購計劃,但由於日方開出比現行車輛高出2.5倍的一組50億元(新台幣,下同)天價,使得購車案兩度流標。

台灣高鐵。網絡資料圖

台灣輔仁大學日文系所特聘教授何思慎表示,台灣高鐵要買新車,此事已傳了兩三年,雖說確實是沿用日規最方便,但日方報價超過市場行情,不要說跟性價比最高的中國大陸制造對比,連歐洲高鐵都沒日系貴。

“日方要去推銷自己的高鐵,這我們理解;但台日若真的像民進黨說的‘友好’,日本不能漫天要價,對台灣‘養、套、殺’吧?”

有人認為,此次日方是看台灣剛辦完“九合一”選舉,唯恐蔡英文當局不穩了,所以要趕快來收尾。

何思慎說,不管藍綠,沒有人能看淡“台日關系”,也不必把“台日關系”完全寄望在民進黨,甚至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個人身上;

他認為不應該是好像蔡英文任期快到了,或是現在民進黨2024年似乎沒那麽靠譜了,就急於在蔡英文任期內搞定,這對台灣高鐵或是常利用高鐵系統的台灣人來講,都不公平,畢竟成本最後還是轉嫁給台灣乘客。

日系高鐵當然有其利基,日本若能開一個較合理的價格,台灣高鐵基於系統整合的考慮,也就有可能成交。

也有人把日本逼台灣買高鐵,跟美國波音公司逼“華航”買飛機相較,何思慎說,他覺得不能模擬,雖然台當局對美國、對日本都很重視,但美日畢竟在國際政治上不是同一個量級。

安全層面而言,波音公司是美國重要的軍火商;相較之下日本川崎重工、三菱重工、日立重工,雖然技術很好,但是與台灣地區沒有軍事層面的交集,日本也很難仿效美國,用政治壓力去逼迫台灣高鐵接受一個不符合國際行情的價格。

台灣高鐵表示,2019年起規劃新列車采購,然兩次招標皆因廠商報價與市場行情差距過大及部分投標文件不符規範而廢標,故該公司著手研議包含洽第三人采購可行性等可能解決方案。

今年3月啟動第3次招標,以邀標方式,同時邀請多家廠商參與投標,後續綜合評估考慮後,將完成采購作業程序。

【編輯:许丰悦】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