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首趟“區塊鏈”列車!由成都開行老撾首都萬象

分享到:
2022-12-04 14:14 | 稿件來源:央視新聞

【字號:

12月3日,一列滿載電動自行車、石材、瓷磚、燈具等出口商品的國際貨運列車從成都(雙流)空鐵國際聯運港出發,發往老撾首都萬象。

值得關註的是,本趟班列有一個最大的特點——首次將區塊鏈技術應用到國際聯運鏈條當中。

“以前我們想知道貨物到哪兒了,早上問境外代理商,下午才能收到郵件回復。現在有了區塊鏈技術,我們隨時都能知道貨物的運輸情況。”

一家物流公司的黃經理告訴記者,這批貨物一旦到達目的地車站,“發貨人”馬上會知曉,並立刻通知“收貨人”,提高運輸的整體效率。

“區塊鏈技術能解決國際貿易環境中的不信任問題。”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數字金融部相關負責人認為,區塊鏈技術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可追溯等優勢,能讓進口商、出口商、貨運代理、海關、鐵路局、銀行等各個參與方“上鏈”,進行信息共享,做到信息透明,能為探索“鐵路+”多式聯運一單制+供應鏈金融模式創新奠定堅實基礎。

據了解,本次區塊鏈貿易班列是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與昆明局集團公司、老中鐵路有限公司及成都空港現代服務業發展有限公司緊密合作,依托鐵路自主研發的區塊鏈試點平臺,在中老鐵路國際貨運列車線路上創新采用區塊鏈技術。


【編輯:许丰悦】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