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歡迎回家!神舟十四號乘組今日返回

分享到:
2022-12-04 11:24 | 稿件來源:CCTV中國中央電視臺

【字號:

據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消息,中國航天員乘組完成首次在軌交接,神舟十四號航天員乘組將於今日返回。 

東風著陸場及各參試系統也已經做好準備,迎接航天員回家。跟隨記者的鏡頭,走進航天員“腳踏實地”的第一站。

神舟十四號飛行乘組由3名航天員組成,分別是蔡旭哲(左一)、陳冬(中)及劉洋(右)。(新華社)

航天員“腳踏實地”第一站 ——東風著陸場

總台央視記者 劉芃利:我現在就行駛在著陸場最常見的地形——戈壁灘上,現在來看總體地勢還是比較平坦,但剛剛搜救隊員告訴我,要特別註意道路兩邊的駱駝刺和枯樹幹。

總台央視記者 劉芃利:我有12年駕齡,當行駛到這種軟沙區的時候我卻控制不住這輛車子,如果車輛失控,壓到旁邊的駱駝刺和枯樹幹的話,很容易發生紮胎。但是在這種地形上安全快速行駛是搜救隊員每天的必修課,因為艙落人到,是他們的最低目標也是最高要求。

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搜救隊員 聶世超:像這種道路我們基本上是天天跑,整個著陸場區域,裏面的鐵絲網、牧民道還有軟沙區,我們都心中有數,在任務當天我們會迅速規劃出一條安全快捷的道路,迅速到達我們的著陸現場。

東風著陸場面積約13000平方公裏,地形地貌復雜,有戈壁、沙漠、草湖、山地等地形,這幾年,他們走過了東風著陸場的角角落落,行程達100多萬公裏,2016年以來,在東風著陸場成功回收了長征七號縮比返回器、新一代載人飛船試驗船返回艙、神舟十二號以及神舟十三號返回艙。

總台央視記者 劉芃利:經過一個半小時的行駛,我們現在來到了神舟十二號返回艙的落點,這裏距離發射區大概有75公裏,置身於此才能感受到整個著陸場的廣袤。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首次在這降落,也開啟了東風著陸場的高光時刻。

載人航天工程著陸場系統副總設計師 卞韓城:依托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龐大的測控、通訊、氣象、醫療等等資源,在短時間內形成強大的搜救能力。

總台央視記者 劉芃利:隨著載人飛船返回控制能力和落點精度的不斷提高,搜救地域逐漸趨於固定,在距離神舟十二號落點東北方向7.5公裏的地方,就是神舟十三號返回艙的落點。剛剛搜救隊員告訴我,我腳下的這個坑就是神舟十三號返回艙在觸地的那一瞬間,留下的著陸衝擊坑,也許戈壁灘的風沙會抹平這些痕跡,但卻在我國載人航天史上永遠留下了這濃墨重彩的一筆。神舟十四號航天員也將在這片土地著陸,我們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腳踏實地,而東風著陸場就是航天員“腳踏實地”的第一站。

載人航天工程著陸場系統副總設計師 卞韓城:神舟十四號任務有一些特點,是在寒冬季節返回,我們主要要解決怎麽樣快速搜索的問題,怎麽樣安全救援航天員的問題,在寒冷的季節怎麽保證搜救設備可靠穩定工作的問題。

地面搜索分隊隊長 孫利文:前期,我們對東風著陸場的東西區進行了詳細進一步的勘查,針對低溫特點,我們對任務形勢進行了分析研判,對車輛加裝了低溫燃油預熱系統、低溫電源,對常見的故障梳理了一些備品備件,目前已完成了人員裝備的選拔考核,人員裝備滿足神舟十四號任務回收要求。

搜救回收空中分隊做好精準搜救準備

在以往的航天員返回任務中,直升機都是第一個到達現場的,這些直升機,就是東風著陸場搜救回收空中分隊。他們利用空中優勢,第一時間確定返回艙位置,並負責將航天員轉送回北京。

在神舟十四號返回艙回收前的最後一次全系統全要素合練中,搜救回收空中分隊快速確定返回艙落點,精準降落在返回艙周圍。

神舟十四號返回艙搜救回收空中分隊指揮員 陳實:我們空中直升機搜救分隊是一個月之前到達的東風著陸場。到了以後,我們經過1個月的4個階段的適應訓練、強化訓練、專攻精練以及任務固化階段的訓練,人均飛行時間已經達到80小時。

眼下的東風著陸場正值冬季,返回窗口寒冷的天氣和暗夜的環境,給這次搜救回收空中分隊的快速反應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神舟十四號返回艙搜救回收空中分隊指揮員 陳實:這個區域特點還是比較明顯的,一是黑,大家可以看到外邊特別黑;第二個是冷,目前據預報可能體感溫度應該達到零下二十幾度;第三個就是這個地方灰塵特別大,直升機著陸的時候,吹起的揚沙,再加上著陸燈,把整個飛行員的視線全部遮蓋了,對著陸造成極大的困難。所以針對這些特點,我們前期對任務區域的地形、氣象、裝備,對飛行員的技術以及身體心理等方面都進行了強化訓練。

為了保證搜救回收空中分隊適應更高的任務需求,隊伍投入了五架米-171型直升機,分別擔負了指揮、通信和醫療醫監醫救三種職能。同時對裝備進行了必要的加改裝。

神舟十四號返回艙搜救回收空中分隊指揮員 陳實:針對此次夜間搜索的特點,一個是所有的飛機都加裝了大功率的探照燈;第二是對裝備維護方面采取了一些保暖的設施,這些方面我們目前通過演練來看,達到的效果還是比較好的。

神十四任務完成中國空間站基本構型建造

神舟十四號飛行任務是中國空間站建造階段第一次載人飛行任務,任務期間,空間站經歷9種組合體構型,實施5次交會對接、3次分離撤離、2次轉位、3次出艙,全面完成以天和核心艙、問天實驗艙和夢天實驗艙為基本構型的中國空間站建造,建成國家太空實驗室。


【編輯:许丰悦】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