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水情吃緊!台南即起夜間減壓供水

分享到:
2022-12-04 11:1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   嘉南水情警戒!由於南部久旱不雨,台灣地區經濟部門旱災小組昨(12月2日)決議,12月2日起台南地區水情轉為黃燈,實施第一階段限水“減壓供水”,每日晚上11點至清晨5點減低管壓出水,管線末端用戶水量會稍感不足。至於嘉義水情,也從正常轉為提醒綠燈。

嘉南水情吃緊,台南曾文水庫集水區6月迄今,降雨量僅為歷史同期48%。(台灣“中時新聞網”資料照片)

台灣地區經濟部門表示,雖然“尼莎”及“奈格”台風外圍環流為中部以北水庫帶來挹註,像是永和山、明德兩水庫現在都9成滿,桃竹石門、寶山二更幾近滿庫,但是南部持續少雨。

負責嘉南灌區的曾文水庫集水區6月迄今,降雨量僅為歷史同期48%,今年前11個月降雨量176公分,也僅歷史平均的6成,造成曾文與烏山頭水庫合計蓄水率只有35%偏低水位。

台“水利署”官員表示,有鑒於曾文與烏山頭蓄水量合計僅余約2億噸,台南地區水情較吃緊,台灣地區氣象部門又預測明年1及2月降雨偏少,因此決定提前部署,對台南全區實施晚間6個小時減壓供水,嘉義則轉為提醒。

至於後續嘉南是否會再升級管制燈號,官員並不排除,強調隨降雨、節水狀況做滾動檢討。

高雄水情部分相對嘉南則好,目前高屏溪攔河堰川流量還有18.5米,因此暫不會升級水情燈號。

中北部地區受惠水庫很飽,水情都是正常藍燈,不過官員強調這是“審慎樂觀”,不容太大意。畢竟極端氣候下,評估明年反聖嬰現象,降雨不太樂觀。

目前台南用水有76萬戶,夜間離峰時段晚間11點至隔日5時實施減壓供水,估可每日節水1.5萬噸,約等於每日出水量減少1.5%。

台水強調,用戶多設有水塔,衝擊不大,公司也會於高地或管末地區適時安排水車及供水點,降低影響。而高地區降壓再恢復時,會較平地遲延一些,會特別註意調控。

“水利署”表示,所幸農業二期稻作陸續將於12月中完成供灌,明年一期稻作是否準時供水,還要視水情再評估。

節水部分,台南市政府10月起已利用回收水,11月提升利用至每日4200噸。


【編輯:许丰悦】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