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全球科研城市排名 北京6次蟬聯榜首

分享到:
2022-12-02 18:4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2日電 據媒體12月2日報道,近日發佈的英國《自然》雜志增刊《自然指數-科研城市2022》顯示,北京在世界領先的科研城市中繼續保持首位。這是北京連續第6年蟬聯“自然指數-科研城市”榜首。

從北京景山北望北京中軸線。圖源:《瞭望》新聞周刊

此外,紐約都市圈保持第2位,上海升至第3位,超過了位列第4的波士頓都市圈和第5的舊金山灣區。

中國其他科研城市在自然指數中的產出也快速增加。南京在今年和2020年都位居第8;廣州居於第10位。武漢位居第11位、合肥位居第16位、杭州位居第19位和天津位居第20位,排名較2020年均有上升。杭州和天津是今年新晉的20強。

根據自然指數,北京在物理科學領域的高質量產出居世界之首,上海和波士頓分列第2、3位。北京和上海在化學領域居於第1和第2位,紐約是排名最接近它們的美國城市,居第7位。

美國城市在生命科學領域仍然保持領先。紐約、波士頓、舊金山灣區和巴爾的摩-華盛頓是生命科學領域文章份額排名前四的城市,北京和上海位居第5和第7,但有跡象表明,他們之間的差距正在縮小。

增刊還關注了中國和美國各自城市最主要的40組科研合作,並展示了合作的不同分情況。其中,北京在自然指數中的科研產出占中國的五分之一,是中國最大的城市間科研合作中心,其次是上海。不過,中國新的科研合作中心也開始浮現,最顯著的是南京。在美國,城市合作網絡主要圍繞紐約、波士頓和舊金山灣區這三個主要中心,城市之間的關聯程度更高。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