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灣高鐵擬採購日系列車 學者憂日本漫天要價

分享到:
2022-12-02 17:1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2日電  台灣高鐵公司計劃採購新列車,台灣高鐵五大原始股東之一的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12月1日出席活動時透露,台日經貿往來金額一年近1000億美元,預計將來幾個重大建設會帶來更多金額,台灣高鐵將在一兩年內採購新一代車輛,雙方代表正在磋商。台媒報道稱,台灣高鐵新車廂採購案此前因日方開出天價而兩度流標。

        對此,台灣輔仁大學日文系所特聘教授何思慎表示,日本不能漫天要價、對台灣“養、套、殺”。也有島內網友諷刺道:台灣被日本吃得死死的。

hk_c_image.png

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昨晚舉辦成立50周年酒會,黃茂雄代替“台灣日本交流協會”會長蘇嘉全出席致詞。黃茂雄以台灣高鐵為例稱,將在一兩年內採購新一代車輛,“現在我們雙方代表正在磋商,希望泉裕泰代表(日“駐台代表”)也多支持、指教。”不過,台灣高鐵公司今日稱,購車案正在程序中,尚未定案。

台灣《中國時報》稱,台灣高鐵號稱“歐日混血”,但還是以日本系統為主,包括列車行車控制和信號系統採用日方專利。據悉,台高鐵此前與日方談及採購N700S列車時,日方開出一組12節車廂50億新台幣天價,是市場價格的2.5倍。台灣ETtoday新聞雲稱,這個價格曾被形容“用飛機的價格來買火車”。台日協調多時,在價格上沒達到共識,高鐵新車採購案已兩度流標,今年再度啟動招標案。

台灣《中國時報》還提及日本議員古屋圭司今年8月竄訪台灣時極力推銷日本新幹線一事。“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8月23日與蔡英文會面時,針對台灣高鐵車廂採購案推銷日本新幹線系統,聲稱“台灣高鐵是台日之間堅固友誼的具體象征”。報道稱,日“駐台代表”泉裕泰12月1日晚致詞也聲稱,“安全行駛的台灣高鐵,成為日台友好的象征”。

報道稱,台灣輔仁大學日文系所特聘教授何思慎接受採訪時表示,台灣高鐵要買新車,雖說沿用日本系統最方便,但日方報價超過市場行情,不要說跟大陸製造比較,連歐洲高鐵也沒有日系貴,“日方要推銷自己的高鐵,我們可以理解;但台日若真友好,日本不能漫天要價,對台灣‘養、套、殺’吧?”

對於台灣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透露台日雙方正就台灣高鐵計劃採購日系列車磋商,有島內網友諷刺道:台灣被日本吃得死死的!舔日舔美的下場就是如此!

hk_c_image.png

有網友說:又來了!買飛機、買高鐵,而且都是“高高價”。台灣在不公平對待下,只能吞下去!台灣老百姓是諸強列國的血汗搖錢樹!

還有網友說,除了美國在淘空台灣,現在又多了一個日本。

hk_c_image.png


【編輯:周文菁】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