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風眼|柯文哲尋新政治舞台 民眾黨落“一人政黨”窠臼?

分享到:
2022-12-02 15:2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2日電 (記者鄭竣凱)台灣“九合一”選舉結束,首次參加的台灣民眾黨成績喜憂參半,贏下新竹市長的同時,縣市議員總得票率僅為4%。現任黨主席柯文哲即將卸任台北市長,在絕對核心失去政治舞台時,跳脫“一人政黨”是民眾黨“超越藍綠”首要門檻。


hk_c_image.png


  此次選舉中,民眾黨共推出4位縣市長參選人,最終僅有立委高虹安順利當選新竹市長。柯文哲的市政副手黃珊珊在台北“三腳督”選戰中位列第三,僅獲得2成5的選票;參選桃園的立委賴香伶和參選宜蘭的陳琬惠則皆以不足1成的得票率敗選。

  縣市議員方面,民眾黨在全台共提名87名議員,最終有14名成功當選,其中台北市4席,但總得票率僅為4%,與藍綠兩黨均超過30%的得票率差距明顯。

  對於一個建黨僅3年、首次參加“九合一”選舉的政黨而言,民眾黨在此次選舉中交出的答卷並不差,但距離“成為超越藍綠的第三勢力”,或支撐柯文哲進軍2024年大選,這份成績還遠遠不夠。

  觀察此次選戰,在柯文哲的大本營台北市,身為副市長的黃珊珊僅得到25.1%的得票率,距離贏家藍營參選人蔣萬安有約17個百分點的差距,與柯文哲自稱的20%基本盤接近,顯示黃珊珊沒能成功將自身市政經驗的優勢轉化為對中間選民的吸引力。

  即使高虹安以45%的得票率贏下新竹市,仍得益於綠營窮追猛打帶來的高聲量以及藍營因策略失誤邊緣化,最終憑選民“下架民進黨”的共識獲勝。能否將此次的得票率轉化為選民對白色力量的支持,還需要看高虹安未來4年任期的表現。

  民眾黨在“九合一”投票結束後啟動黨主席改選,直到截止時間的最後一刻,只有柯文哲一人登記參選。這說明柯文哲依舊是民眾黨的絕對核心,也意味著“一人政黨”的帽子在短時間內沒辦法摘下。

  在台灣選舉史中,“一人政黨”的例子並不罕見,以宋楚瑜為核心的親民黨、以李登輝為精神領袖的台聯黨都算“一人政黨”,但當“一人”逐漸失勢後,該政黨也就隨之沒落。因此民眾黨若想成為真正的“第三力量”,就必須跳脫“一人政黨”的窠臼。

  柯文哲在一個月之內就要卸任,失去台北市長這一政治舞台並不代表他會淡出大眾視線,但這段時間或許是民眾黨其它成員從“柯P光環”下走出,表現自我的真正機會。(完)

【編輯:周文菁】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