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特稿:中國空間站建成進入倒計時 未來充滿挑戰

分享到:
2022-12-01 09:4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北京11月30日電 題:中國空間站建成進入倒計時未來充滿挑戰

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 莊恭

北京時間30日7時33分,神舟十五號與神舟十四號乘組共計6名航天員首次在即將建成的中國空間站會師。神舟十五號於北京時間29日23時08分於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此次任務是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在2022年的第6次飛行任務,也是中國空間站建成前的最後一次飛行任務。

11月30日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拍攝的神舟十五號太空人乘組與神舟十四號太空人乘組向全國人民揮手致意的畫面。新華社圖片

據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消息,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與空間站組合體成功實現自主快速交會對接後,形成三艙三船組合體,這是空間站目前最大構型,總質量近百噸。

待完成各項准備後,兩個航天員乘組將在空間站進行在軌輪換。其間,6名航天員將共同在空間站工作生活約5天時間。今年6月5日,神舟十四號發射入軌,成功與在建的空間站對接。目前神舟十四號航天員乘組已在軌工作生活近6個月,不日將返回地面。

1992年,中國實施載人航天工程“三步走”發展戰略,建成空間站是其戰略的重要目標。作為中國自主建造的首個載人空間實用平台系統,空間站計劃在2022年底前全面建成,其設計壽命10年,長期駐留3人,總重量達180噸。

據悉,神舟十四號乘組在軌任務繁多,不斷上演載人航天的精彩戲法,用空間站建造以來“最忙乘組”形容并不為過。任務期間,該乘組與地面配合完成了空間站“T”字基本構型組裝建造,見證了諸多中國載人航天的歷史時刻,經歷了9種組合體構型、5次交會對接、2次分離撤離和2次轉位任務。

在上述過程中,中國載人航天創造了多個“首次”:首次實現兩個20噸級的航天器在軌交會對接;首次實現空間站艙段轉位;航天員乘組首次進入問天、夢天實驗艙,開啟中國人太空“三居室”時代;首次實現貨運飛船2小時自主快速交會對接,創造了世界紀錄;首次利用氣閘艙實施航天員出艙活動,并創造了一次飛行任務3次出艙的記錄;首次使用組合機械臂支持航天員出艙活動;航天員乘組首次在軌迎來貨運飛船來訪。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新聞發言人季啟明日前表示,神舟十五號飛行任務是空間站建造階段的最後一棒,也是空間站應用與發展階段的第一棒,具有承前啟後的重要作用。神舟十五號在軌期間,將迎來天舟六號貨運飛船、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的對接,計劃於2023年5月返回地面。

據季啟明介紹,神舟十五號在軌期間,將在空間站重點開展六方面工作:一是開展空間站三艙狀態長期駐留驗證工作;二是完成15個科學實驗機櫃解鎖、安裝與測試,開展涵蓋空間科學研究與應用、航天醫學、航天技術等領域的40餘項空間科學實驗和技術試驗;三是實施3至4次出艙活動,完成夢天艙擴展泵組和載荷暴露平台設備安裝等工作;四是驗證貨物氣閘艙出艙工作模式,與地面協同完成6次貨物出艙任務;五是開展常態化的平台測試、維護及站務管理工作;六是開展在軌健康防護鍛煉、在軌訓練與演練等工作。(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