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江澤民在上海逝世 享年96歲

分享到:
2022-11-30 22:07 |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30日電 據新華社消息,中國前最高領導人江澤民患白血病合併多臟器功能衰竭,搶救無效,於2022年11月30日12時13分在上海逝世,享年96歲。

  由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中央軍委聯合發布的“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書”,稱江澤民是“我黨我軍我國各族人民公認的享有崇高威望的卓越領導人,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軍事家、外交家,久經考驗的共產主義戰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傑出領導者,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的核心,‘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主要創立者。”

  1947年從上海交通大學畢業後,江澤民到工廠工作,在工人群眾中並在青年會夜校職業青年中從事革命宣傳工作,1949年組織工人群眾開展護廠活動,迎接上海解放。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初期,江澤民先後擔任上海益民食品一廠第一副廠長、上海制皂廠第一副廠長、第一機械工業部上海第二設計分局電器專業科科長等職。1982年9月,江澤民在中共十二大上當選為中央委員。

  1985年,江澤民任上海市市長、中共上海市委副書記。1987年,江澤民在中共十三屆一中全會上當選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並任中共上海市委書記。1989年,在中共十三屆四中全會上,江澤民當選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委員會總書記。同年,中共十三屆五中全會決定江澤民為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1990年,江澤民在七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上當選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

  “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書”說,從中共十三屆四中全會到中共十六大的十三年中,國際形勢風雲變幻,中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進程波瀾壯闊。在國際國內十分複雜的形勢下,江澤民帶領中共中央領導集體,高舉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不動搖,團結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抓住機遇、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促進發展、保持穩定,確立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改革目標和基本框架,確立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和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分配製度,制定和實施了促進改革發展穩定的一系列方針政策和重大戰略,銳意推進經濟體制改革、政治體制改革、文化體制改革和其他各方面改革,開創全面改革開放新局面,實施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實現香港、澳門順利回歸,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打開外交工作嶄新局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動社會主義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設取得舉世矚目的新進展,成功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二十一世紀。

  “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書”說,在以江澤民為核心的中共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領導下,我們從容應對一系列關係中國主權和安全的國際突發事件,戰勝在政治、經濟領域和自然界出現的困難和風險,保證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航船始終沿著正確方向破浪前進。(完)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