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綜述:中國11月製造業PMI遜預期

分享到:
2022-11-30 21:48 |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30日電 題:中國11月製造業PMI遜預期

  香港中通社記者 葉永成

  中國國家統計局聯同物流與採購聯合會11月30日公佈,本月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跌至48,創7個月低位,亦遜於市場預期的49。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解讀指,受中國內地疫情點多面廣頻發,國際環境更趨複雜嚴峻等多重因素影響,採購經理指數、經濟景氣水平總體回落。 此外,反映服務業表現的非製造業PMI五連跌,11月進一步回落至46.7,亦遜預期。

  不過,趙慶河指,本月仍有部分行業保持擴張,其中農副食品加工、食品及酒飲料精製茶、醫藥、電氣機械器材等行業PMI和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繼續位於景氣區間,市場需求保持增長,企業對行業發展較為樂觀。

  他說,製造業PMI下行,出現產需兩端繼續放緩、價格指數下降情況,不同規模企業PMI均回落,市場預期波動加大。

  仲量聯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兼研究部總監龐溟對香港中通社表示,PMI指數回落反映生產受擾、需求放緩、預期波動等多重挑戰,折射出社會總需求偏弱、外貿外需放緩、疫情等擾動弱復蘇宏觀態勢的因素。

  與此同時,他認為中國宏觀政策工具箱依然豐富、政策儲備依然充足,應緊抓四季度窗口期奮力衝刺,在推動各項支持性政策盡快落地、有效實施、接續發力時,以穩預期、穩主體、穩就業、穩民生為首要任務,針對需求偏弱的突出矛盾,進一步惠企紓困、減稅降費、盤活專項債存量、優化財政支出結構等舉措。

  龐溟說,消費行業韌性足、潛力大的特點沒有改變,說明支持高技術製造業和高質量發展的生產要素條件、產需情況和信心預期不變。其中批發、鐵路運輸、郵政、電信廣播電視及衛星傳輸服務、互聯網軟件及信息技術服務、貨幣金融服務等行業業務活動預期指數位於較高景氣區間。

  另外,企業對行業恢復發展保持信心。建築業和部分服務業行業景氣水平保持高位或快速回升,說明建築業增勢良好、預期穩定,反映出抓項目、穩投資的發展勢頭足;服務業經濟運行改善、服務業重點領域整體呈恢復向好態勢、新業態發展活躍,有利於對沖製造業階段性的、偶發的不利因素,促進國民經濟保持運行在合理區間。

  有分析指,內地金融政策需進一步發揮作用,加強擴大內需,亦要控制疫情,推動經濟回穩向上。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立群說,財政政策及貨幣政策圍繞著穩增長,已做了大量工作,但仍應該進一步發力,要將中國經濟這個強大的增長潛能進一步激發出來。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副會長蔡進說,穩住經濟大盤,一方面要加大精準防控措施,精準防控疫情,另一方面要進一步落實一攬子政策措施,令它進一步到位,進一步發揮作用。(完)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