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大灣區

中國內地駐港公司超英美居首 灣區共享發展成果 

分享到:
2022-12-15 14:0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30日電 題:中國內地駐港公司超英美居首 灣區共享發展成果 

  香港中通社記者崔靜雯

  近日,香港特區政府統計處公佈的一組數據,引起關注。截至今年6月,所有香港境外母公司的駐港公司數目為8978間,中國內地駐港公司數目為2114間,佔23.5%。 同時,內地駐港公司數目從2019年起穩居榜首,超越美國、英國。

香港中通社圖片

  按母公司所在的國家/地區分析,今年中國內地駐港公司數目繼續穩居榜首,之後分別為日本有1388間、美國有1258間、英國有655間、新加坡有463間。

  香港浸會大學財務及決策系副教授麥萃才對香港中通社記者分析,香港作為大灣區“9+2”城市之一,與內地增加經貿活動,內地企業在港建立分部很正常,也可把香港作為拓展國際市場的窗口。“香港有很多IPO公司都是內地企業,內地企業在港上市需滿足監管機構要求,建立分部門與港交所對接。” 

  “上一屆美國政府上台後中美角力增加,美資和歐洲企業減低在港的經濟活動,出現經濟活動真空期,這些市場份額基本被內地企業接收。” 麥萃才說,香港回歸前後也有大量的英資企業離港,留下的市場空間也是被本土企業和內地企業消化。

  近年,不少在美國股市掛牌的中國企業已轉到香港上市。2019年,阿里巴巴在香港聯交所進行二次上市,由此開啟在美中概股回流香港上市的序幕。截至今年3月,有19家“中概股”發行人透過第二上市或雙重主要上市回流香港,其總市值佔所有於美國上市的“中概股”超過七成。

  香港中文大學經濟學副教授莊太量對香港中通社記者分析,目前香港的上市公司有一半以上都是來自內地企業,香港可吸引外資投資內地市場,私營企業可在港以上市、集資等方式開拓市場。

  1993年,青島啤酒成為首家來港上市的國企,截至今年7月底,已有1400家內地企業在港上市,佔香港上市公司總數50%以上;以總市值計算,內地企業佔港股總市值近80%。

  在內地企業看準時機來港開公司或上市的同時,不少港資也伺機北上闖一番事業。據不完全統計,目前約6400多家港資企業在一河之隔的羅湖經營,港資企業佔外商投資企業比重高達90%。

  港企北上開拓事業亦為香港發掘機遇增添勝算。由於內地的市場規模遠比香港多元,不少在內地發展成熟的產業在香港及海外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據了解,有港企借鑑內地的共享充電器租借站服務,引進香港發展,再拓展至海外。

  不管是內地公司駐港,還是港資北上,都是共飲一江水,兩地的發展密不可分。(完)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
李家超:有國安才有港安 警隊是維護國安的重要力量
5G建築?睡眠增強器?用AI檢測頭髮問題?香港數字經濟峰會上都有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