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前“參謀總長”建議台軍學塔利班打了就跑 網友:往哪兒跑,跳海嗎?

分享到:
2022-11-30 17:5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30日電 “台灣需要有正確的戰略跟執行戰略能力,應參考波羅的海三小國跟阿富汗塔利班經驗,建立機動的‘防衛部隊’”,11月29日,台灣前“參謀總長”李喜明在一場座談會上如是說。他還特別指出,“(台軍)應該像塔利班一樣,打了就跑。”

此言一出,引來島內一片嘲諷:“有這種‘參謀總長’,還好是前任。”“最好的方式是投降。”“塔利班打不過能跑山裏,要台軍往哪兒跑,跳海嗎?”

香港新聞網製圖

據台媒報道,在當天台灣新北市府舉辦的座談會上,李喜明分享台灣如何備戰的戰略,并闡述“整體防衛構想”理念。

他分享了自己提出的“防衛部隊”方案,并舉例:“首先是波羅的海三小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它們曾成立國土防衛部隊,以告訴俄羅斯,‘我可以撐十天、二十天,北約就來了’。另一個案例是阿富汗塔利班,塔利班機動游擊作戰能力與作戰意志強,美國搞半天,政府軍一下就垮了”。

他還特別指出:“開始作戰後,(台軍)應該像塔利班一樣,打了就跑”。

李喜明曾任台軍“參謀總長”,是蔡英文上台後親手提拔起來的軍界高層人士,和民進黨走得很近。同時他也是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畢業的高材生。有分析認為,李喜明擅長軍事,也喜歡在軍事問題上保持清醒的頭腦。

今年9月在被媒體問到美國是否會派兵“協防台灣”時,他就曾表示,“美國并不希望自己的子弟受到損傷,也就是說,一旦兩岸開戰,美國會提供情報以及補給(參考烏克蘭模式),但是卻不會派兵。”

再早些時候的8月份,李喜明接受《少康戰情室》主持人趙少康專訪時,也曾公開表示,如今的中國大陸已經不是1996年的中國大陸,中國大陸與美國實力今非昔比,如果因“台獨”引發戰爭,美國也保護不了台灣;台灣既然沒有實力,最好趁早與中國大陸好好談。

從過往的言論看,李喜明頭腦還是比較清醒的,但即便如此,“向塔利班學習打了就跑”的言論一出,還是引來一片島內群嘲。網友紛紛諷刺道:“有這種‘參謀總長’,還好是前任。”“塔利班打不過能跑山裏,要台軍往哪兒跑,跳海裏嗎?”“只要把重要設施打掉一輪,台灣就內亂到爆炸了,根本不需攻打。台灣停電一天大家就唉唉叫,如果停電停水一年,台灣受得了嗎?”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