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廣東發現全球新物種叫聲如蟲鳴

分享到:
2022-11-30 17:3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30日電  廣東發現全球新物種發出蟲鳴的竟然是一隻“蛙”!廣東環境保護工程職業學院專家林石獅等人,追尋廣東連山筆架山省級自然保護區山中一個不同尋常的聲音,竟由此揭開了一個全球新物種的神秘面紗——密疣掌突蟾,它聲似蟲鳴、晝伏夜出、對生存環境極為挑剔。

密疣掌突蟾 圖:央廣網

廣東連山筆架山省級自然保護區位處連山壯族瑤族自治縣。今年5月,該保護區工作人員在對保護區核心區域進行生物多樣性監測過程中,突然聽到了一陣輕微的蟲鳴聲。常年與動植物為伴的他們察覺出了不同尋常之處,參與監測項目的廣東環境保護工程職業學院專家林石獅等隨即循聲而去。

“當時我們在做夜間調查,大概晚上七點上山,我們沿著山里小路一直走。夏天蟲鳴聲比較多,這些聲音中混雜一種比較微弱但是比較特別的蟲叫,我們就開始尋找聲源。”林石獅回憶,當時他們沿著六七十度的陡坡,跟著季節性溪流往上爬,差不多找了5、6個多小時,最後在一堆枯枝落葉里發現了“蟲鳴”的真身。

廣東連山筆架山省級自然保護區 圖:央廣網

令人驚訝的是,發出蟲鳴的竟然是一只“蛙”!林石獅介紹,從基本體徵觀察,其為掌突蟾屬。為進一步確認此蛙的種類,專家團隊將活體標本帶回佛山實驗室,最終通過形態和分子比對確定此蛙為掌突蟾屬的一個新種——密疣掌突蟾。目前,相關科研成果已在國際性學術期刊《Herpetozoa》(中文譯名《爬蟲》)發表。

林石獅介紹,密疣掌突蟾貌如青蛙聲似蟲鳴,體型小,雄性頭體長23.2至25.9 mm,體背皮膚粗糙,具大量錐形疣粒,腹面乳白色,具灰白色和深棕色點斑。因身體顔色花紋與生存環境融合得很好,平時藏得極為隱秘,所以即便聽到它的叫聲卻也很難尋找它們的身影。其生活習性與青蛙類似,夜間活動,白天則躲起來。經過對發現密疣掌突蟾周圍的環境監測判斷,他們只生活在保存完好的山區森林裡且沒有被污染破壞的溪流環境中,目前僅發現於廣東連山筆架山省級自然保護區。(完)


【編輯:葉永成】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