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名人面對面:馬浚偉的轉身、傳承與信念

分享到:
2022-11-30 14:4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同期】香港著名演員 馬浚偉

  我們那個年代坦白說挺光輝的,挺輝煌的,因為我們工作很多,然後很多連續劇出來,很多演出很多商演,然後又能賺到錢,現在這一代有點難,特別過去這幾年疫情的影響,他們根本很多機會都沒了,所以我覺得更需要給他們多一些機會。沒經驗沒關係,錯過了,跌倒過了,然後他再起來才會強大。

  【解說】馬浚偉1993年入行,參演過多部經典電視劇,相信是喜愛港劇的觀眾們最熟悉的面孔之一。1995年馬浚偉在《壹號皇庭IV》中嶄露頭角,之後的二十多年演藝生涯裡,他塑造了多個經典角色,如《妙手仁心》中的張家裕醫生、《鹿鼎記》中的康熙、《洛神》中的曹植、《帝女花》中的周世顯等。如今入行近30年,他將更多的心力放在了推廣和傳承上。他創辦青少年藝術教育機構,成為2021年度無線藝員訓練班校長,希望挖掘和培養更多新生代演員,推廣和促進香港影視產業發展。

  【同期】香港著名演員 馬浚偉

  過去的問題是我們很少用新人,不單只是演員,製作人員也是,現在我做的每一個產品,每一個項目基本上台前幕後超過一半都是用新人,我們叫“傳承”就是這個意思。

  傳承不是口號,傳承不是說的,傳承是要做的,你要給他們機會,誰沒有做錯過,誰生出來就會懂得演戲,誰天生出來就懂得用攝影機,懂得寫劇本?也許有這樣的天才可是不多,所以我的態度就是給他們(新人)機會,我們幫忙教,你要教他們,他們才會有機會,我們才會有所謂的新生代來接。

  【解說】香港影視劇發展的鼎盛時期,行業充滿活力,佳作層出不窮,製作水準蜚聲國際,在亞洲特別是內地市場有很大影響力。但近年來“港產片沒落”、“港劇演員青黃不接”等聲音不斷出現,大家關注的焦點無非幾個,一是有影響力的港產片似乎越來越少,二是螢幕上的面孔多數還是“老一代”。馬浚偉不這麼認為,他對香港新生代有信心,也希望他們能爭氣。

  【同期】香港著名演員 馬浚偉

  坦白說,我覺得我對香港的新生代還是充滿信心的,我看到很多很有心的年輕人。TVB不是沒有好的新一代的演員,我覺得挺多的,都不錯,問題是有時候他們訓練的機會不夠,馬上就把他們推到可能是主演(的位置),如果有一些其實很努力,可是他實戰經驗不多的時候,有時候出來可能會對他們構成一個壓力。除了我們這一輩,或者是比我再上一輩,或者是我們政府各大機構,我們都願意多拿一些機會給新生代以外,年輕一代自己也要爭氣,去多學習、多練習,多看戲,多多去學習。

  【解說】“港劇消失了嗎?”在馬浚偉眼中,港劇的獨特魅力一直都在。這種魅力不會因為港劇本身的減少而消失,反而會隨著港人港星北上發展,隨著內地與香港協同合作的加深而在越來越多的作品中呈現。香港藝術發展局將於明年換屆,馬浚偉早前參選“電影藝術”界別並順利當選,將成為藝發局民選委員。推動香港影視行業發展將是他未來的目標和方向,在这一方面,他表示將“主動出擊”。

  【同期】香港著名演員 馬浚偉

  我們整個中國這麼大,上海有它特色的連續劇、電影,北京有北京的,香港的電影有它的味,北方的電影又是另外一種味,加起來就是我們中國的電影。我們可聯合不同地方、不同城市的演員一起來拍一個戲,這是很棒的。然後我們要好好發揮,我非常樂意在這方面出份力。

  我沒權利去改變太多的東西,可是在我能影響的範疇之內,我會主動出擊,因為畢竟在這個行業這麼久了,也認識很多人,只要看到有什麼好的(項目),(我會)請他們過來,跟他們討論,然後如果好的我們就支持。明年我也會非常主動去找一些新生代,你喜歡拍電影嗎?來,我看看能怎麼幫你。你們有好的劇本過來,看一看能怎麼把它變成真的,我覺得這個才是最重要的。

  透過電影、連續劇,還有話劇,音樂,這些是我有觸碰的,我希望能透過這些然後結合國家的發展,(把中國的藝術)對外推到國際,也把國際的一些大家都知道的或者有一些可能沒那麼大型可是非常有意義的一些藝術,也可以拉到香港來做一些交流。 

  【同期】香港著名演員 馬浚偉

  我們要好好把握(機遇),我覺得香港絕對能做到,我真的不擔心的,我覺得大家好好做。

  記者 陳爍 付鈺 朱樂怡 香港報道

【編輯:陈烁】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