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伊朗總統晤伊拉克總理:外國勢力不會帶來地區安全

分享到:
2022-11-30 14:1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30日電 當地時間11月29日,伊朗總統萊希與到訪的伊拉克總理蘇達尼在首都德黑蘭舉行會晤,隨後雙方召開聯合記者會。

11月29日,伊朗總統萊希(右)在首都德黑蘭與到訪的伊拉克總理蘇達尼舉行聯合記者會。新華社發(伊朗總統網站供圖)

萊希表示,蘇達尼率團訪問伊朗是“兩國關係的轉折點”,希望此訪能“穩定兩國之間的友好關係”。萊希說,伊朗和伊拉克在政治、經濟、安全、社會、文化、科技等領域有著“非常良好和密切的合作”,希望兩國雙邊合作得到進一步加強。

在提及地區安全和穩定問題時,萊希強調,美國等外部勢力的存在不會給該地區帶來安全,美國軍隊撤出該地區有利於維護地區的和平、穩定與安全。

萊希說,地區安全、和平與穩定必須由地區的國家和軍隊來維護,外國勢力的存在不會創造任何安全。這是一個問題,正如美國此前在阿富汗和伊拉克以及地區內其他國家都沒有帶來安全。

蘇達尼表示,本次訪問的主要議題之一是討論安全合作。他強調,伊拉克政府不允許自己的國土被用來攻擊其他國家。此外,他透露稱,兩國石油部長還將就能源合作進行討論。

同一天,伊朗外長阿卜杜拉希揚同土耳其外長恰武什奧盧通電話,討論土耳其和敘利亞兩國邊境事態發展並交換意見。

阿卜杜拉希揚表示,伊朗對土耳其的安全關切表示理解,但他同時強調,維護安全需要土敘兩國繼續對話。他指出,進行地面軍事行動不僅無助於解決問題,反而會使局勢更加複雜。阿卜杜拉希揚表示,伊朗願意提供任何幫助,以解決土敘之間的政治問題。

恰武什奧盧讚賞了伊朗在該議題上發揮的建設性作用,並決定繼續同伊朗保持溝通。(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