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對話馬浚偉:有一個角色 我覺得我能得滿分

分享到:
2022-11-30 14:2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著名演員 馬浚偉:

  我收到很多我內地的同學朋友,都發很多的訊息(給我),你怎麼去當公務員了?我說我不是當公務員,我說你搞錯了。

  就像我去北大讀書,我畢業那個時候2020年7月份論文通過了,很多朋友就恭喜我說我考到碩士這個學位,我說我沒有。

  我要感謝你問我這個問題。

  【馬浚偉 ≠ 香港公務員;馬浚偉 =  香港公職人員】

  香港著名演員 馬浚偉:

  其實香港跟內地對公職人員這個解讀是有點不一樣。在香港公職人員其實某程度上等於是義工,是政府委任的。

  我自己下面大概(管理)有7家公司,如果我是公務員,我所有生意我都不能做了,馬俊偉不可能在香港是公務員。

  我現在已經有兩個公職,應該是10月初左右,我就收到文化體育及旅遊局的一個電郵,他們就說邀請我去出任康文署劇場推廣的一個委員,要等我們特首委任,明年1月1號就會正式開始,完全是沒有酬勞。我覺得如果我能為業界能做一點事,我義不容辭。

  因為我在香港出生,我覺得整個社會已經給我很多了,我覺得我今天應該開始多花一點時間去為社會做一些事情,而且這些都是我過去做的範疇,跟文化演藝、文化藝術、創作、教育等等的都是同一個範疇之內的。

  我在香港在演藝圈到明年已經30年了,我覺得到今天的馬浚偉差不多需要花更多的時間去回饋社會。

  【 馬浚偉 ≠ 北京大學碩士研究生;馬浚偉 = 北京大學碩士課程結業生】

  香港著名演員 馬浚偉:

  我本來(以前)有機會去香港理工大學,當時是理工學院,本來我的中學推薦我去繼續讀美術,一年學費好像1萬多,可是家裡我爸爸很辛苦,爸爸一個人開公車養我們一家七口人,我們繳不了,我就不讀了,直接出來工作,我根本就不是一個大學生。北大不是那麼容易的,你考一個EMBA(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也不是說你光付錢就可以,對不起,真的不是,我們2000多人最後才收了100多,主要面試(我)的幾位教授和我們的學長,他們是被我感動到了吧。

  可是因為我過去的成績,我也沒有參加本科的聯考,我在香港也沒有讀完(本科),所謂的大專也沒有,他們也很難說直接把碩士證書給我,我說沒關係,我繼續讀,我就是來讀書的,我不是來考學位的,所以我在畢業以後正確來說叫結業,我也有(結業)證書。

  我這個課程很開心,非常感謝北大,可是我沒拿碩士(學位)證書,大家不要誤會,我並不是北大碩士生,我完成的是整個課程。我跟我同班的同學來比,我的成績還不錯,因為每一科都有成績,我記得我每一科平均都超過80分。我現在還在讀書,我現在還在自己在自修,然後我計劃明年如果可以的話,明年我真的會想再讀另外兩個真的碩士,現在在計劃當中,看看有没有學校願意收我。

  【馬浚偉 ≠ 時間管理大師;馬浚偉 = 自律】

  香港著名演員 馬浚偉:

  其實演員也是我的工作的一部分,歌手是一部分,藝術創作是一部分,還有編劇、導演、監製等等,我是一個非常享受現在這個工作方式的一個人,如果用英文來說叫slash,斜杆一族。我可以接觸很多不同的工作,很多人問馬俊偉你是怎樣去運用你的時間?

  他們說我是時間管理大師,我絕對不敢,絕對不是,我只是跟我讀書時候,老師怎麼教我,我就怎麼做。

  我們回想一下我們以前讀書,每一天不是有上課的時間表嗎?就是打橫的我的時間表,當然不是一個星期,我是一個月,一年,比如說明年跟後年,基本上我都知道我要做什麼了,我是這樣的一個人,所以基本上我在時間上的安排不會出什麼亂子。

  下課是3點,大概10分鐘的路程能回家,我下課以後馬上回家,大概5點前我把當天的要做的功課完成,5點離開家,6點前我我就能到尖沙咀去做兼職,我就賣霜淇淋的,我從來沒有遲到過。晚上12點半就下班,然後回家隔天7點15分回學校,我從那個時候我就已經習慣了那種安排,很講紀律的,然後必須守時,時間必須規劃好好的。偷懶在我身上不會出現,真的我不需要別人提點,我是一個非常自律的人,從來不失言,我不答應你,就是因為我覺得應該做不到,可是我只要答應你了,我一定能做。

  記者:當時剛進娛樂圈的時候會有一點不適應嗎?好像跟您的一貫安排得井井有條,有一點點不一樣。

  香港著名演員 馬浚偉:

  很好的問題,就是我自我調整的那個部分了。當我進入演藝圈,我要當一個藝人,不是我一個人的事了,我不可能要整個世界去遷就我了,我就要改變我自己。我在演藝圈明年30年了,我告訴你肯定有某一些人非常討厭我,就是因為遲到的問題.我過去我真的會跟你爭,我昨天凌晨4點才收工,然後6點通告,我還是6點坐在那。你昨天晚上12點你已經收工了,大家都是6點通告,可是你8點才來,我沒睡我還要等你兩個小時。我們所謂的主演你辛苦是應該的,因為你主演你出來的知名度,賺的薪水都比很多其他的一些配角都高。我非常看重我們做演員做藝人的職業操守,我覺得這個很重要,好像我前一陣子看過我們的偶像劉德華的其中一個以前的訪問,他說準時本來就是應該的,為什麼現在我準時要被你們誇呢?我不會讓步的,我到今天我都不讓步,跟我合作的人已經習慣了,因為他們知道這個人很麻煩。喜歡我的人也很多,可是怕我的人也不少。我玩我都很認真地去玩,可是我是享受的,結果輸贏真的一點關係都沒有,可是就像剛才你說的,我要麼就不做,我一做我一定會盡我全力去把這個我能做的部分,我一定會把它做到最好。

  然後1999年到2005年,可以說是我人生最黑暗的7年到8年。那時候也得了所謂的抑鬱症。那個時候我在TVB拍的戲是最多的,我用工作來麻醉自己,可是就好像失去了一些人生。所以我好了以後,06年開始我又重新起步,我一直追回我失去的一些事情。因為我家是屬於因為我媽媽有癌症,然後我妹妹也有癌症,因為我男生遺傳我媽媽癌症的幾率是很高,所以我幾乎每一年我都去檢查,有一些朋友說你幹嘛,你為什麼好像看生死看得很開,我說對,因為我可能隨時會死,所以我很珍惜每一天活著,我們把握每一天能做的,該做的你就去做。最重要是不要傷害別人,你不違法違規的,如果那個是你的理想,你就去追,這是我一直以來的態度。

  沒有一個人是最勵志的,我覺得每個人的故事都有他的特色。我只能說如果大家覺得我人生的態度是有值得欣賞或者是學習的,我非常感恩。

  記者:這麼多的身份角色裡面,您最喜歡或者是最享受哪一個角色,或者說您這麼多人生的片段當中,您覺得最開心最享受的是哪一個狀態?

  香港著名演員 馬浚偉:

  我最喜歡也最滿意的一個身份,一個角色,應該是一個兒子,一個應該是一個弟弟,一個哥哥,這個身份我覺得我真的應該做到,沒滿分都有99分。沒有遺憾,我家人我兄弟姐妹他們都有因我感到自豪,我覺得我這個身份我真的做得最棒。你親情永遠放第一的話,你走偏了走歪了的幾率會比較低。所以我說一個人不管你碰到什麼艱苦,或者是碰到什麼困境順境都好。不要忘了父母,不要忘了家園,他們永遠都會是提醒你要好好站穩,好好落地,好好踏踏實實的做人。

  記者 陳爍 付鈺 朱樂怡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