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傳統製茶技藝及習俗列世界非遺名錄

分享到:
2022-11-30 14:4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30日電 在摩洛哥拉巴特召開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産政府間委員會第17屆常會上,中國申報的“中國傳統製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通過評審,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

  中國文化和旅遊部29日晚在官網公佈了這一消息。至此,中國共有43個項目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名册,居世界第一。 

  “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是有關茶園管理、茶葉採摘、茶的手工製作,以及茶的飲用和分享的知識、技藝和實踐。

  中國人種茶、採茶、製茶和飲茶的歷史源遠流長。中國幅員遼闊,製茶師根據各地風土,運用諸多技藝,發展出2000多種茶品。涵蓋綠茶、黃茶、黑茶、白茶、烏龍茶、紅茶六大茶類及花茶等再加工茶。

  中國傳統製茶技藝主要集中於秦嶺淮河以南、青藏高原以東的江南、江北、西南和華南四大茶區,相關習俗在全國各地廣泛流佈。

  歷史上,中國人通過製茶、泡茶、品茶,培養了平和包容的心態,形成含蓄內斂的民族品格。而以茶待客、長者爲先等與茶相關的禮俗也彰顯著中國人謙、和、禮、敬的人文精神。

  古往今來,通過絲綢之路、茶馬古道、萬里茶道等,中國的茶跨越國界,成為深受世界人民喜愛的商品,促進了中華文明與世界其他文明的交流互鑒。(完)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