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多地優化精準防控舉措 部分地區不用全員核酸

分享到:
2022-11-30 14:4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30日電  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29日召開新聞發布會。衛健委發言人米鋒表示,要根據檢測、流調結果做好風險研判,精準判定風險區域。封控管理要“快封快解、應解盡解”。要持續整治層層加碼,對群眾的合理訴求及時回應和解決,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中國多地根據國務院二十條優化措施要求,就核酸檢測、風險區域管控等出台相應舉措,提升科學精準防控水平。

縮小全員核酸檢測範圍

近日,北京、廣州、重慶、鄭州等地發佈的核酸檢測通告中,將核酸檢測人群的範圍進一步縮小。

29日,北京市朝陽區一小區通知稱,為“精準免檢”,減少人群聚集感染的風險,對於長期居家老人、每日網課學生、嬰幼兒等無社會面活動的人員,如果沒有外出需求,可以不參加每日核酸檢測。

廣州居民有序排隊檢測核酸   香港中通社圖片

廣州市越秀區、荔灣區27至28日相繼發布部分街道展開核酸檢測“應檢盡檢”的通知。但對於長期居家老人、每日網課學生、居家辦公者等無社會面活動的人員予以免檢。沒有外出需求的民眾,可以不參加核酸篩查,減少人群聚集感染的風險,節約全市核酸資源。

重慶則明確,凡是近5天都沒有陽性病例的街鎮,或有陽性病例街鎮但近5天沒有陽性病例的社區和小區,無需參加近期三輪全員核酸檢測。

鄭州市衛健委官員26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全市除新鄭市順延各項管控措施至29日深夜12時外,中牟縣、登封市、新密市、滎陽市除高風險區外的其他區域停止集中核酸檢測,恢復低風險區管理。

鼓勵居民自採自測

北京“京抗原”小程序

北京市上線“京抗原”小程序,并附有抗原自測教程。14歲以上人群可自行采樣,2~14歲未成年兒童可由其他成人代為采樣。完成自測抗原後,市民可在“京抗原”小程序上自行上傳抗原檢測結果。

在河南新鄉牧野區,當地投入300台自助采樣設備,設置於商場、企業、超市、學校等人員密集場所,居民自助采樣,隨采隨走。

為提高核酸采樣效率、最大限度降低交叉感染風險,內蒙古鄂爾多斯康巴什區推行居民自采核酸,由社區發放核酸檢測試管,居民采樣後社區工作人員上門收集試管,而在進行集中核酸檢測過程中,同樣由工作人員發放核酸采樣拭子,居民自己采樣,工作人員收集拭子後封裝試管。

風險區劃定更加精準

國家疾控局監督一司司長程有全強調,近期民眾反映的問題主要不是針對疫情防控本身,而是集中在防控措施簡單化、層層加碼、忽視群眾訴求等方面,有的地方隨意擴大管控區域和人員範圍。當前,各地已經成立了整治層層加碼工作專班,積極回應民眾反映的問題。程有全要求各地進一步加強高低風險區畫分標準的培訓,對風險人員的判定要以現場流調為依據,不得擴大範圍,造成大面積的“誤傷”;對高風險區“足不出戶”人員,要全力做好服務保障工作,滿足民眾基本生活和就醫用藥需求。(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