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港府批准外國記者會續租 減租期增國安條款

分享到:
2022-11-30 13:5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30日電 香港政府允許近年捲入政治爭議的香港外國記者會續租,但租約從七年大減至三年,并加入維護國家安全條款。根據港府新政,所有經政府產業署出租歷史建築物的租約年期,不多於三年,且都加入保障國家安全的標準條文。

香港外國記者會     圖源:維基百科

據《星島日報》11月30日報道,香港的外國記者會位於中環下亞厘畢道二號,屬政府物業,前身是舊牛奶公司倉庫,現為一級歷史建築。記者會於1982年進駐現址,現在每月繳交租金約60萬元港元。上一個租約由政府產業署訂立,由2016年1月2日開始,至2023年1月1日屆滿,為期七年。

外國記者會近年屢被建制派批評,最具爭議事件莫過於2018年,邀請主張“港獨”的“香港民族黨”陳浩天演講,當時建制派要求政府收回會址,質疑會所毋須公開招標就續租是特權。政府之後公開租約,列明政府有權為改善香港或其他公共目的,亦可因物業用作非法或不道德用途而終止租約。

《香港國安法》實施後,外國記者會趨向低調,今年5月暫停舉辦“人權新聞獎”。

香港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指,續租是正面消息,三年租約是平衡點,一方面是回應建制派的意見,另一方面亦增加震懾力,令香港外國記者會好自為之,否則日後難再續租。(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