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台風眼|“第一時間”慰留蘇貞昌 蔡英文敗選不忘權鬥

分享到:
2022-11-29 17:46 |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29日電 (記者 鄭竣凱)台灣“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黨主席蔡英文循慣例請辭,卻迅速慰留“口頭請辭”的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蘇則“勉予同意”。選舉結果顯示民眾對執政當局投下“不信任票”,但蔡英文施政選擇性失明失聰、拒絕改組內閣,為的就是牢牢攥住權力,穩住自身地位。


hk_c_image.png


  “九合一”開票結束,民進黨在地方選舉中遭遇史無前例的大敗,僅獲得台南、高雄等5個縣市執政權。沒收黨內對縣市長提名權機制的蔡英文自然難辭其咎,依照慣例辭去黨主席職位,但對於“第一時間”口頭請辭的蘇貞昌,蔡英文則“第一時間”決定慰留。 

  時間設在台灣當局領導人每任任期第二年末的“九合一”選舉,一向被認為是執政者的“期中考試”,蔡英文任內經歷的兩次“九合一”也並不例外。

  實際上,執政不力、施政顢頇、官員囂張,早在2018年就是民進黨失敗的原因之一,但蔡英文隨後在大選中取得空前高票讓其充滿自信,認為只要操作“抗中保台”扮演“辣台妹”就能贏下選舉,執政上的問題與漏洞就沒有必要進行修補。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暴發,民進黨當局遭遇全面考驗,前半段時間的失誤被“防疫優等生”的光芒掩蓋,當本土疫情真正來襲時,蘇貞昌領導的行政團隊全無招架之力,亂象頻頻發生。在疫情大背景下,台灣遭遇水災、旱災、地震,面對缺電、瘦肉精美豬、列車出軌,天災人禍接踵而來,民進黨當局未能解決問題,更不斷累積民怨。

  在這種情況下,蔡英文迎來第二次“期中考試”。選舉迫近時,行政團隊心中沒有台灣民眾,忘了本職工作,成了民進黨參選人的輔選團隊,甚至甘當側翼、打手,一邊要為參選台北、桃園的陳時中和林智堅挽回形象,一邊又要配合網軍攻擊高虹安、張善政等選舉對手。

  當蘇貞昌助選的車隊被噓時,全台民眾對這支執政團隊的不滿已經到達頂點,用選票下架民進黨成為廣泛共識。但選舉之後,蔡英文竟然慰留蘇貞昌,不僅招來台媒質疑民進黨是否願意反省,連同黨的民代王世堅也出面嚴詞批評。

  蔡英文聲稱留下蘇貞昌是為了“推動政策”,實則為了拉攏這位“閣揆”及其代表的派系,避免英系被圍剿,保證自己大權在握,試圖避免跛腳,並繼續操控民進黨2024佈局。

  只是面對如此不知悔改、只顧權力鬥爭的民進黨,台灣民眾已經不忍了。但目前看,民進黨茶壺裡的風暴還將繼續上演。(完)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