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台風眼|失去“桶箍”蔡英文 民進黨恐將掀全面內鬥

分享到:
2022-11-28 19:34 |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28日電 (記者 鄭竣凱)台灣“九合一”選舉結束,民進黨遭遇慘痛大敗,僅獲得5個縣市執政權,黨主席蔡英文請辭下台。當蔡英文不再發揮“桶箍”作用,黨內各派系互相廝殺的戲碼即將上演,民進黨元氣大傷在所難免。

  “九合一”開票當天,隨著越來越多的黨籍參選人自行宣佈敗選,民進黨“史上最慘”的失敗漸成定局,地方執政版圖退至北港溪以南,只占全台人口26%。


hk_c_image.png

  如2018年一樣,蔡英文再次在大敗之後請辭主席之位,然而不同的是,上一次失敗或許可以推給“韓流”,此次選舉中蔡英文全面沒收提名權,幾乎是敗選的“頭號戰犯”,藉由全面執政構建起的“一人獨大”局面恐就此破碎。

  早在民進黨公佈地方縣市長參選人提名由蔡英文主導時,黨內當即傳出反對聲音,但蔡英文挾成功連任、全面執政之勢,將所有資源牢牢掌握,有的派系並不情願,卻又唯恐因觸怒蔡英文而無法分得蛋糕,只得臣服於“蔡氏一言堂”下。

  在收割權力的渴望驅使下,蔡英文只顧在提名中關照親信,最鮮明的例子就是安排前“衛福部長”陳時中和前新竹市長林智堅分別參選台北、桃園。最終“小英男孩”林智堅陷入“論文門”全黨營救不成,陳時中“防疫功臣”光環褪去“仇恨值”不斷升高,前者埋下民進黨敗選引信,後者成“選票毒藥”致選情雪上加霜。

  見民進黨投票日臨近前選情堪憂,蔡英文親自下場將自己與選戰成敗綁定,拋出“投給民進黨就是投給我”。因此,自民進黨大敗的那一刻起,獨攬大權的蔡英文自然要為失敗負全責,黨內其他派系樂得“討厭民進黨”演變至“討厭蔡英文”,藉此尋覓機會趁亂奪權。

  目前民進黨內派系林立,除了蔡英文的“英系”,“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堃以及在上次大選中受打壓的當局領導人賴清德各有其所屬派系。

  派系間鬥爭在唯蔡英文馬首是瞻的情況下就暗流湧動,積累下的矛盾在失去“桶箍”後自然將全面爆發,尤其是賴清德所屬新潮流派系很有可能打響“第一槍”。目前民進黨主席雖由“英系”高雄市長陳其邁代理,但若要求陳其邁扮演蔡英文原先的角色,無異於癡人說夢。

  一旦陷入內鬥,民進黨的政治能量將在內耗中不斷減少,加上中國國民黨剛剛大勝士氣正旺,台灣民眾黨贏下新竹確立根據地,綠營派系各自為戰之下恐將陷入惡性循環,“九合一”大敗已經成為民進黨接下來一系列危機的起點。

  可以預見的是,民進黨接下來的日子並不好過,但若派系內鬥決出勝者統合全黨,加上仍然擁有的執政優勢,民進黨亦有可能在2024年大選捲土重來。屆時藍白陣營如果不能形成“在野大聯盟”,並在大選中攜手對抗民進黨,要掀翻全面執政的“綠色巨獸”仍然充滿挑戰。(完)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