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日媒:日本公明黨黨魁有意訪問中國

分享到:
2022-11-28 11:5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28日電 日本共同社26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道稱,日本聯合執政的公明黨黨首山口那津男正尋求訪問中國。共同社稱,若能實現此次訪華,那麼將成為山口時隔3年4個月再次對中國進行訪問。山口希望通過訪問中國來增強存在感,並推動兩國關係改善。

公明黨黨首山口那津男正 中新社圖片

報道稱,本月中旬,山口那津男與中國駐日本大使孔鉉佑舉行會談,表明了希望在明年1月訪問中國的意願。

據《環球時報》報道,公明黨長期被視為日本政壇的友華力量,山口那津男本人也一直積極推進中日友好。日本《每日新聞》稱,山口那津男自2009年就任公明黨黨首以來曾6次訪華。其中,2013年1月的訪華正值日本政府對“尖閣列島”(即我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進行所謂“國有化”,導致中日關係陷入低谷。《每日新聞》稱,山口那次訪華為2014年11月日中領導人會晤鋪平了道路。如果山口那津男實現第7次訪華,將再次為改善兩國關係作出貢獻。

近期,作為執政黨的自民黨與公明黨就修改《國家安全保障戰略》等3份文件展開磋商。對於自民黨主張在3份文件中將中國定位為“安全上的重大威脅”,公明黨表現出慎重姿態,認為“不應僅僅將中國視為威脅”,“也需要重視外交關係”。《東京新聞》曾分析稱,公明黨與其支持母體“創價學會”自豪地認為,從50年前的中日邦交正常化之前開始,他們就為改善中日關係做出積極貢獻。因此,公明黨對於採取“敵視”中國的做法尤為敏感。(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