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建造商會:“價低者得”非政府採購原則

分享到:
2022-11-27 20:3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27日電  近日香港多個地盤接連發生工業意外,有聲音認為是承建商為低價搶標,削減安全相關開支。香港建造商會表示,對不認同承建商投標價格為工地意外主因。按照政府審核標書的程序及標準,政府並非純以“價低者得”為採購原則;承建商必須通過技術能力和表現評估。

商會指出,過往3年,工務工程、工程顧問合約及建築顧問合約分別約有四成、五成七及六成非以最低價中標。政府近年亦引入機制,剔除不合理低價的標書。

商會表示,承建商對於項目出價,既要反映其市場價格及衡量風險,亦必須符合政府的審批標準及規管。每宗工地意外的成因,均涉及多個複雜而非單一因素,包括風險評估、工地作業者,包括前線工人及分包商等的安全責任意識、工地管理、地盤環境、法例法規等等,不應一概而論假定是由於承建商以低價投標而削減安全相關開支所造成。

商會續指,一直非常關注會員有關營商狀況的意見,其中建造業的工程量及溢利,一直是承建商賴以生存的要素;因此,確保市場有穩定及足夠的工程量,是防止業界出現因競爭而以不正常低價投標的根本方法。

對於促進工地安全,建造商會將繼續支援業界,採取各樣合適措施,設法提升所有工序及機械裝置的安全運作,確保建造業從業員的職安健水平。(完)

【編輯:張明臻】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