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通說:剛剛,蔡英文鞠躬道歉辭職了

分享到:
2022-11-27 10:4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27日電 台灣“九合一”選舉26日晚間剛剛揭曉。在最受關註的21個縣市長選舉中,國民黨獲得13個縣市長席位,並重新奪回台北和桃園執政權;民進黨僅守住高雄和台南等5個縣市長席位,執政版圖“4+1”退回北港溪以南,綠營大敗,輸到脫褲,創史上最慘戰績。身兼民進黨主席的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在晚間近十時鞠躬道歉,並即時宣布辭去黨主席一職。

這次是一場非民進黨和民進黨的對決,下架民進黨成為了這次選戰的主軸。

這次選舉在性質上雖然屬於地方性公職人員選舉,和“大選”不同,但影響層面也至關重要,這既是蔡英文任內後期、民進黨兩度完全執政的期中考,也是1年後緊接而來的“大選”前哨戰,足以窺探出台灣民意的水溫與風向。

和上兩屆“九合一選舉”相較,2014年有柯文哲旋風,2018年有韓流,雖然每一次大選都有其獨有的現象與特色,這次在缺乏韓國瑜式領軍人物下,台灣民眾仍自行凝聚一股“討厭民進黨”大軍,自動自覺善用棄保策略,集中投票,目標就是“下架民進黨”。結果在新竹市,藍白成功整合,高虹安當選;台北也阻止了陳時中當選。

台灣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潘兆民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此次選舉既是藍綠對決,也是“討厭民進黨”與“抗中保台”兩種效應的對抗,最終的結果顯示,“抗中保台”不再是選票密碼,當前台灣民眾已對民進黨投下不信任票。

雖然是地方公職人員選舉,但民進黨早在選舉初期就決定再次主打“抗中保台”,各縣市綠營參選人頻頻炒作相關議題,兼任民進黨主席的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更將選舉結果與所謂“國際社會看法”綁定。

潘兆民認為,“抗中保台”牌沒有發揮出以往的效果,反而刺激兩岸衝突、誘發民眾對戰爭的陰影,對綠營選情產生負面作用,尤其是兩岸危機恐導致兵役延長的擔憂,使得民進黨在年輕人中的選票優勢不再。

民進黨執政6年,天災人禍不斷、民怨四起。潘兆民表示,民進黨當局執政不力,“討厭民進黨”到“下架民進黨”的效應逐漸形成,綠營在優勢選區艱難獲勝,在困難選區乃至部分搖擺選區慘敗,說明蔡英文的執政不僅沒有帶來優勢,反而拖累民進黨的地方選情。

新竹市由民眾黨提名人高虹安贏下,對於這個誌在超越藍綠的政黨,潘兆民分析,目前民眾黨仍未跳脫黨主席柯文哲“一人政黨”的桎梏,但此次贏下新竹,並在多個縣市拿下市議員席次,可以被看做是一個好的開始。

繼2018年之後,國民黨再次在“九合一”選舉中擊敗民進黨,國民黨能否鞏固現有戰果,還是又重蹈之前的覆轍,得到戰利品後,黨內就爭著頭搶利益。

接著下來,國民黨仍面對“內憂外患”:對內,面臨“大選”候選人的初選,如何推出最有勝算的候選人,成為國民黨當務之急。是“藍白合”,還是黨內推人,都考驗著國民黨的智慧和團結。

另外,相較地方選舉,台灣“大選”往往與國際環境牽涉較深,一旦兩岸衝突加劇、中美對抗升級,民進黨很有可能再次藉助賣“芒果乾(亡國感)”改變局勢,國民黨也會繼續被民進黨“抹紅”,如何提出有效的兩岸論述,最得台灣民眾信任,也是國民黨主要挑戰。

至少在當前,只有國民黨站得穩,才能有效抵抗民進黨的“反攻倒算”。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閱讀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