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灣選舉)台灣“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大勝 “討厭民進黨”效應再起

分享到:
2022-11-26 21:4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26日電 台灣“九合一”選舉26日舉行投票,全台除嘉義市延後外,其他21個縣市中,中國國民黨奪下13席,包括備受關注且選情膠著的台北市與桃園市,民進黨則只拿下5席,國民黨獲得重大勝利。

  投票當天,由於台灣北部、東部出現降雨,民眾投票熱情不佳,投票率一度低於預期,所幸隨後天氣轉好,許多投票所甚至出現排隊人潮。


hk_c_image.png


  下午4點,各投票所準時啟動開票程序。經過2個小時的開票,國民黨在“六都”中的台北、桃園、台中及新北市取得優勢,其它縣市也多有領先,當時即有親綠評論員分析,民進黨“敗相已定”。

  到當晚7時,隨著許多參選人提前宣佈勝選或承認敗選,此次“九合一”選舉結果大致底定。除去因有參選人病故而暫停選舉的嘉義市,最終國民黨拿下包括台北、桃園等13個縣市,民進黨僅贏下包括高雄、台南等5個縣市,台灣民眾黨奪得新竹市,苗栗、金門兩縣則由無黨籍候選人當選。

  台灣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潘兆民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此次選舉既是藍綠對決,也是“討厭民進黨”與“抗中保台”兩種效應的對抗,最終的結果顯示,“抗中保台”不再是選票密碼,當前台灣民眾已對民進黨投下不信任票。

  雖然是地方公職人員選舉,但民進黨早在選舉初期就決定再次主打“抗中保台”,各縣市綠營參選人頻頻炒作相關議題,兼任民進黨主席的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更將選舉結果與所謂“國際社會看法”綁定。

  潘兆民認為,“抗中保台”牌沒有發揮出以往的效果,反而刺激兩岸衝突、誘發民眾對戰爭的陰影,對綠營選情產生負面作用,尤其是兩岸危機恐導致兵役延長的擔憂,使得民進黨在年輕人中的選票優勢不再。

  民進黨執政6年,天災人禍不斷、民怨四起。潘兆民表示,當局執政不力,“討厭民進黨”到“下架民進黨”的效應逐漸形成,綠營在優勢選區艱難獲勝,在困難選區乃至部分搖擺選區慘敗,說明蔡英文的執政不僅沒有帶來優勢,反而拖累民進黨的地方選情。

  新竹市由民眾黨提名人高虹安贏下,對於這個志在超越藍綠的政黨,潘兆民分析,目前民眾黨仍未跳脫黨主席柯文哲“一人政黨”的桎梏,但此次贏下新竹,並在多個縣市拿下市議員席次,可以被看做是一個好的開始。

  繼2018年藉勢“討厭民進黨”效應之後,國民黨再次在“九合一”選舉中擊敗民進黨,然而2020年大選民進黨拿下空前的817萬票顯示,地方選舉對大選的參考價值有限。潘兆民指出,相較地方選舉,台灣大選往往與國際環境牽涉較深,一旦兩岸衝突加劇、中美對抗升級,民進黨很有可能再次藉助賣“芒果乾(亡國感)”改變局勢。(香港中通社記者  鄭竣凱)

【編輯:周文菁】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