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苑

第一屆“香港福建南音大會唱”古樂薪傳

分享到:
2022-11-26 17:4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第一屆“香港福建南音大會唱”,11月26日下午在香港中央圖書館展覽館舉行。本次活動為紫荊文化集團之旗下機構紫荊雜誌社主辦的“傳承精神命脈 活化非遺文明”中華文化遺產和國際非遺交流系列活動之一。此為國家文化與旅遊部支持項目,批准列入“內地與港澳文化和旅遊交流重點項目”。是次活動由青年學者洪高慈導演發起與主辦方合作並獨家贊助,另專設“香港福建南音青年傳承獎學金”,支持古樂薪傳。為全香港有史以來的首次南音大會唱,為規模最大的南音盛會,海內外南音社團發來賀信,恭賀實現四代同台、多元傳承的盛況。當天下午,現場吸引眾多觀眾到場。

南音,原稱弦管,於各地又有南管、南樂、五音、郎君樂、禦前清曲、禦前清音、泉州南音、福建南音等別稱,是對一類特殊樂器、音樂、樂團和表演模式的總稱。南管的歷史相當悠久,是典型的漢族音樂模式,屬於絲竹型的國樂。以泉州一帶為發源地,流傳於現今的台灣閩南裔族群聚居地區和閩南語系泉漳話地區,傳承了漢魏以來的古樂遺風。與智化寺京音樂等,為現存最古老的幾個合奏樂種。南音以五人之間的合奏為主,五樣樂器各有專屬的定位,演奏時可聽見各樂器的細致樂音,相輔相成、不相雜沓,包括拍板、琵琶、三弦、洞貓、二弦。有純器樂演奏曲,也有執拍者歌唱的曲目。因作為閩南地區的核心樂種,被諸多閩南劇種吸收運用,如梨園戲、泉州木偶戲等等。2009年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無形文化遺產代表名錄,流傳於中國的廈門、泉州、漳州,以及台灣、東南亞的菲律賓、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等華裔閩南人聚居地諸地。(施雄鵬攝)

第一屆“香港福建南音大會唱”

第一屆“香港福建南音大會唱”是香港有史以來的首次南音大會唱。

曲藝師曾順昌(左)帶領的泉州南音團隊演奏出鄉音裊繞。

南音演唱。

香港立法會議員吳秋北致辭。

南音演唱。

當天下午,現場吸引眾多觀眾到場。

【編輯:洪少葵】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