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灣選舉)台風眼|“一代喬王”柯建銘的悲歌

分享到:
2022-11-26 11:5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26日電    在台灣“九合一”選前最後一天,一直站在“風城之戰”最前線的民進黨“立法院”總召柯建銘,突然發表長文向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新竹市市長候選人高虹安說對不起。由猛烈的攻擊,到向對手道歉,“一代喬王”詮譯了何謂“放軟身段”?何謂機關算盡?堪稱這次選舉“最佳演帝”。


hk_c_image.png

過去“九合一”選舉,“六都”選情一向是主要焦點,新竹市作為台灣排名第十的縣市,投票人口不足四十萬,本來不是選舉關注點。但今年的選舉,新竹市卻意外成為主戰場,先是市棒球場開幕即爆出嚴重問題,繼而轉戰桃園市長的民進黨籍新竹市長、一度被包裝為施政五星的林志堅被揭論文抄襲而被台灣大學和中華大學撤銷碩士學位;一時各種論文抄襲“烏賊戰”瀰漫,民眾黨新竹市候選人高虹安一開始便受到民進黨的攻擊,質疑其博士論文涉及抄襲,本來選情未被看好下,高虹安的知名度卻被打得越來越高。

眼見形勢不利,帶著林志堅進入政治路的柯建銘罕有親自披甲上陣,指責高虹安是“貪、騙、敢”,直言應該讓她好好打官司。柯建銘又出言,如果高虹安當選,選完發動搜索還可能被羈押,“她有辦法去宣誓就職嗎?”,又認為“投給高虹安絕對是廢票”,為了給新竹一個生機,一定要集中選票支持民進黨。

柯建銘是民進黨資深立委,在“立法院”朝野協商、法案折衝,都能看到他運籌帷幄的身影,他人脈關係橫跨不同政黨,常能擺平一些事情,因此被戲稱為“喬王”,過去主要在幕後進行操作,政治立場形象保持低調,少有就政治議題發表強烈意見。

柯建銘作為資深的政治人物,為何對一名政壇新秀下如此重手,為何那麼害怕高虹安當選。有分析指,柯建銘本人是新竹人,其家族在新竹札根很深,林志堅曾擔任他的立委助理9年。另外,有媒體被陸續揭發,林智堅執政八年期間,涉及濫用公款,超額度地追加工程項目開支。如果高虹安當選,出現政黨輪替,誓將揭發一些不為人知的“黑金”內幕。

另外,柯建銘這次左打高虹安,右打蔣萬安。他批評,今年台北市長選舉,蔣萬安站在他曾祖父(蔣介石)滿手沾滿政治受難者的血跡身上,卻操作仇恨,攻擊民進黨候選人陳時中。又表示“太嘔了!難道外型、面貌好看、年輕討喜,就擁有逆向價值,重回70多年前戒嚴白色恐怖時代?”

“喬王”的絕地反擊,不可謂不重。

在選舉之前,卻出現戲劇性大翻轉。柯建銘25日凌晨以長文中細數從政及選戰心路歷程,並且對柯文哲、高虹安說對不起,又揚言“為新竹、為台灣,我不得不比誰都嚴厲批判挑戰你們。”

作為縣市長選舉,柯建銘批評對手,並不是基於對方的市政和政綱,而是站在“道德高地”進行批判。但近日柯建銘卻被揭發,其兩個兒子卻在大陸做生意,賺得盆滿缽滿。

柯建銘在“通宵長文”表示,自己41歲選上立委,一回頭已72歲,現已“齒危髮禿,視茫茫,髮蒼蒼,但老兵不死”。又表示“假使下屆我沒有做了,告老還鄉,閉門謝客,採菊東籬。”

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民進黨選情吃緊之下,柯建銘不得不親自上火線,企圖力挽狂瀾,但由於其手法出位,結果適得其反。這次選舉結果,民進黨敗相已露,柯建銘作為這次民進黨新竹市選舉操盤手,選後或會被檢討,被視為“敗選戰犯”。

這篇長文,會不會成為柯建銘“告別政壇的悼文”?



【編輯:周文菁】

視頻

更 多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