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新聞背景:台灣“九合一”選舉需要知道的問題

分享到:
2022-11-24 20:12 |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24日電 (記者 鄭竣凱)台灣“九合一”選舉將在11月26日舉行投票,此次選舉被認為是當局領導人蔡英文的期中考試。何為“九合一”?選舉結果有何參考意義?香港中通社為讀者整理相關資訊。

  ● “九合一”選舉選什麼?

  “九合一”選舉指的是包括縣市長、縣市議員等9種地方公職人員的選舉合併在同一天進行投票,此次選舉共有19825名候選人,角逐11023個職位。


hk_c_image.png


  除公職人員選舉外,此次“九合一”選舉還附帶一項“公投”,若該“公投”通過,台灣擁有投票等“公民權”的民眾年齡下限將自20歲降至18歲。

  ● 選民人數及選務工作人員數目?

  此次選舉將有近1930萬名合資格選民,由於應選名額巨大,選舉需要超過30萬名選務工作人員。

  ● 選舉關注點在哪?

  “六都”市長選舉最受關注,所謂“六都”包括台北、新北、桃園、台中、高雄和台南6個主要城市,這些城市擁有著超過其它縣市的行政地位,也聚集大量人口,其選舉結果更能反應出台灣民眾的政治傾向。當然,其他16個縣市,尤其是具指標性的新竹市、宜蘭縣等也頗受關注。

  ● 選舉有何參考意義?

  “九合一”選舉在台灣當局領導人每任任期的第二年末舉行,等同於“期中考試”,選舉結果可以一定程度上反映民眾對執政當局的看法,同時也被認為是下屆大選的“前哨戰”,但由於地方選舉性質決定,與大選結果並沒有直接關聯。

  ● 怎麼才能贏?

  依照台灣“選罷法”規定,按選區應選名額,票高者勝出。例如在2018年台北市長選舉中,現任市長柯文哲得票率為41.1%,國民黨候選人丁守中得票率為40.8%,柯文哲以約3500票的微弱優勢獲勝。

  ● 過去縣市長選舉結果如何?

  “九合一”選舉共將決出全台22個縣市的縣市長,過去一直由國民黨、民進黨兩大政黨“風水輪流轉”。2018年,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中大勝,拿下15個縣市,民進黨則僅拿下6個,當時代表白色力量的柯文哲拿下台北市。(完)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