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林智堅論文門又被爆出一事!疑為政商勾結?

分享到:
2022-11-24 17:1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24日電 距離台灣“九合一”選舉僅有約兩天時間,跑選舉期間,島內最關注的莫過於新竹市前市長林智堅兩篇碩士論文均被判定為嚴重抄襲一事。至今,圍繞林智堅論文門,仍有一些疑問待解……

台灣大學是島內最高學府,為何林智堅的抄襲論文能如此輕而易舉地通過?指導教師陳明通為何如此放水?

圖片製作:汪彥希

日前,中國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爆料指出,陳明通擔任台大“國發所”教授指導林智堅論文前後,向同一個捐款來源收受了高達400萬(新台幣,下同)的捐款。她質疑,“林智堅抄襲跟陳明通背後的金流有沒有關係呢?”前“立委”郭正亮亦表示“這樣的狀況真的很少見”。

據台媒報道,王鴻薇稱,2016年3月23日,新竹物流前營運長陳榮泉以新竹物流公司名義,匿名的方式捐給陳明通台大研究案200萬,這筆錢捐得很急,當時陳明通這個研究案,連會計項目都沒有就直接撥款,9個月後,陳榮泉再一次匿名給陳明通捐了200萬元,“短短時間,給了陳明通400萬元,到底所為何事?”

以往,商界向學術項目捐款要由相關人員出示研究草案、會計項目等。在陳明通這個研究案中,這些基本流程有沒有走惹人生疑。

郭正亮也在一檔島內節目中指出,“這樣的狀況真的很少見”,或也有人捐大樓、捐醫療中心等等,可能是比照辦理,“但事實上是陳明通在主導,進去的錢基本上還是歸那個研究機構所用。”

 “因為這筆錢是你(陳明通)募來的,所以就有支配權,這個狀況在私立學校很普遍。”郭正亮強調,“主要是卡在它(台灣大學)是公立學校,就不知道他怎麼去用。”認為事件爭議點在於“是不是林智堅幫募了這筆錢?”

到底是不是林智堅從中“推波助瀾”呢?

王鴻薇又說這筆捐款有3個細思極恐的事情,包括陳榮泉在完成這筆捐款後,6月份就離開新竹物流,高升到新竹科學城物流當董事,從公司中高階主管,高升到有台糖26%持股的公司擔任董事長。

且這份捐款的時間,剛好在林智堅跟陳明通抄襲寫論文到口試完成。王鴻薇強調,陳榮泉跟林智堅在紙風車文教基金會有多次合作,媒體都有報道及刊登有關照片,林智堅不要說跟他不認識。認為陳榮泉若真的贊助學術研究是好事,但好奇為何捐贈過程中,不論是以新竹物流名義,還是以自己名義,都以台大之友來匿名捐贈。

王鴻薇直言,這3個問題,一個草包抄襲論文,讓這個政商關係攤在陽光下,“請陳明通、林智堅、陳榮泉出來講清楚,這其中有什麼故事?”

對於有關爆料,有台灣學生於網絡諷刺:“我辛辛苦苦寫了4個月論文,改上百遍,果然還是不如400萬啊。”不滿林智堅、陳明通及陳榮泉三人疑似使用“鈔能力”。

還有民眾揭露民進黨如今的“斂財”方式——“捐錢給政客就是要辦事,酬金絕不是善款。”

也有網友直言對民進黨的所作所為感到失望惋惜:“民進黨曾幾何時變台灣亂源, 令人唏噓”。

最後,還有網友發表四連問,稱“慈濟和衛福部你相信誰?台大和林智堅你相信誰?鬼和民進黨(的)嘴你相信誰?王鴻薇和陳明通你相信誰?”認為答案顯而易見。

圖片來源:新聞評論截圖


【編輯:汪彥希】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