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大灣區

中華文化遺產和國際非遺交流系列活動在港開幕

分享到:
2022-12-15 14:1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24日電  『傳承精神命脈活化非遺文明』中華文化遺產和國際非遺交流系列活動”23日在香港中央圖書館開幕,活動為期5天,包括舉辦“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中華非遺傳承精品展,以及民族音樂、福建南音與茶文化等非遺項目表演和講座。VR(虛擬現實)和NFT(非同質化代幣)等新技術的參與是本次展覽一大亮點,通過新技術形式,活化非遺文明,並帶來繪畫、服飾、樂器、雕塑與其他民間藝術的沉浸式體驗,助力香港打造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推動中華優秀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

出席嘉賓觀賞粵劇折子戲《胡地蠻歌》非遺項目表演。   圖源:香港文匯報

本次展覽分為3個展區,包括“多彩絲路”—“一帶一路”國家非遺精品展區、“國風潮韻”—中華非遺傳承精品展區,以及“源遠流長”—文房書齋精品展區。3個展區共陳列了超過300件非遺文化代表作與精品,通過中外文化作品的“對話”,體現中華文化“和而不同”、“美美與共”的開放與包容價值觀。

當中,“多彩絲路”展區集中展示了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非遺作品,如越南的竹編面具、斯里蘭卡的木製面具與泰國的孔劇面具等;“國風潮韻”展區則展示了來自祖國內地十餘個城市的國家級非遺文化作品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品,包括龍袍、彩繪唐卡、楊柳青木版年畫、景泰藍等實物,還有沉浸式的VR體驗,“雲遊”盂蘭勝會虛擬博物館;“源遠流長”展區除展示筆墨紙硯外,還有一組明清古董傢具,如明清書櫃、官帽椅、畫案、羅漢床、花幾、方檯等,引導觀眾走近文人書齋的清雅靜謐,感受中華文化的獨特魅力。

開幕式上呈現敦煌舞《夢回敦煌》非遺項目表演。  圖源:香港文匯報

昨日開幕式亦獻上了舞獅表演,以及福建南音《滿空飛》、敦煌舞《夢回敦煌》和粵劇摺子戲《胡地蠻歌》3個非遺項目表演。

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昨日在活動開幕式上致辭時表示,特區政府會充分發揮國家“十四五”規劃賦予香港作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定位,說好香港故事,加強在內地和海外推廣多元非遺項目,深化與世界各地民心相通。

紫荊雜誌社社長楊勇致辭時指,香港是一座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富礦。目前,香港有十餘個非遺項目被列入我們國家的國家級非遺名錄,為中華文化的傳承作出積極貢獻。

今次活動由紫荊雜誌社主辦,裕華國產百貨有限公司、香港汕頭社團總會聯合主辦,並獲得國家文旅部指導,批准列入“內地與港澳文化和旅遊交流重點項目”。特區政府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國家文化和旅遊部亞洲旅遊交流中心主任張棟,全國政協常委餘國春,香港汕頭社團總會會長高佩璇等出席開幕式。  (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