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風眼|年輕人的選票 民進黨或許不好催了

分享到:
2022-11-24 10:5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24日電(記者 施鑫岳)本周六即將進行台灣地區四年一度的“九合一”選舉,從社會整體氛圍,到封關前的各家媒體民調,再到民進黨自身的評估顯示,綠營此次選情並不比2018年好太多。一個重要問題是,過去大多支持民進黨的年輕選民,這次卻面臨可能催不出票、支持度遲遲無法上升的情況。

台灣民進黨11月12日晚上在凱達格蘭大道舉行造勢晚會。圖為民進黨台北市市長候選人陳時中。 香港中通社圖片

過去10年民進黨在各大選舉中有贏有輸,但與中國國民黨相比,一個明顯優勢就是民進黨在年輕人的支持度上始終遙遙領先對手,尤其第一次有投票權的“首投族”更是對民進黨青睞有加。這也是民進黨現在力推“18歲公民權”的原因。但這次選舉,風向卻出現了微妙變化。

首先,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力推的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始終深陷苦戰。原因之一,就是他的年輕選票催不出來,反而倒向無黨籍候選人黃珊珊。陳時中在擔任衛生部門負責人時期,其防疫與疫苗採購政策,並沒有獲得年輕人認同;在選舉過程中,宣傳片出現“廁所偷窺”橋段、自詡“抗中保台”卻被曝曾赴大陸交流、選前急售豪宅等一系列爭議事件,更是不斷刷新年輕人對陳時中的“仇恨值”。

近期另一個與年輕人相關的熱點新聞,是新竹高中與新竹女中聯合舉辦的新竹市長模擬投票,台灣民眾黨候選人高虹安最終得票數明顯高於民進黨與國民黨候選人。但結果在社交平台公布後,瞬間湧進大量民進黨支持者留言辱罵,簡直把這些高中生當政敵在進攻。

事實上,這兩所學校在2020年也曾對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進行模擬投票,結果是蔡英文大勝,當時綠營支持者紛紛稱讚這些年輕人。但2年過去,類似的模擬投票結果對民進黨不利,便遭到綠營網軍側翼瘋狂攻擊。這樣的做法,與民進黨自誇的照顧年輕人、重視年輕聲音豈非自相矛盾?

過去民進黨通過渲染“大陸威脅”,塑造自身“抗中保台”形象,加上加強社交媒體操作,成功吸引了大量年輕人支持。但在民進黨上台之後,這些華麗包裝正逐一被拆穿。年輕人真正關心的低薪、高房價等問題一個都沒有得到解決,反而比過往更加嚴峻。民進黨執政的這些年來,前期搞前瞻基礎建設計劃,花了新台幣8000多億,後期推疫情紓困條例,又編了8000多億預算。但年輕人有感受到生活水平提升嗎?答案是沒有。

以前民進黨選前總是號召年輕人返鄉投票,學校的返鄉專車一車車開。因為力挺綠營的年輕人一回家投票,對藍綠支持度就是此消彼長,每每成為關鍵。但這次不滿民進黨的氛圍如同4年前一般正漸漸發酵,或許年輕人不見得會因此票投國民黨,但也不願再“含淚支持”民進黨。如果民進黨在這次選舉中輸掉年輕人的選票,2024大選還有變數。(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