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風眼|被政治綁架的台積電:護島神山還是護綠神山

分享到:
2022-11-22 14:0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22日電(記者 鄭竣凱)台積電創始人張忠謀21日證實,台積電最先進的3納米製程芯片廠將在美國設立,早已沸沸揚揚的傳聞終於落地。民進黨當局為了緊抱美國大腿,不惜將先進技術拱手讓人,“護島神山”此刻成了“護綠神山”。

中新社資料圖片

張忠謀當天於台當局領導人辦公室舉行記者會,報告代表台灣參與亞太經合組織(APEC)會議的成果。針對媒體關注的台積電赴美設廠議題,張忠謀證實,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設立的5納米芯片廠為規劃中的第一階段,後續第二階段將建設目前最先進的3納米芯片廠。

去年4月動工的台積電亞利桑那州工廠,將於今年12月中旬舉辦“進機典禮”,有台媒估計,該地5納米工廠滿載量產後,最快在2025年就將建立3納米工廠並進行量產。

台積電確認將最先進製程技術轉移至美國的消息引起輿論熱議,外界擔憂台積電將被美國“整碗端走”,台灣科技業也將失去競爭力。

赴美設廠對於台積電而言,“是賠錢生意”,曾獲台積電卓越工程師獎的台北市議員參選人曾獻瑩表示,台積電在美國設廠運營成本過高,效率過低,是美國基於“戰略安全和利益至上”考慮提出的要求,民進黨當局無法抵擋壓力只能接受。

前立委蔡正元則指出,台積電赴美設廠一事,需要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及經濟主管部門負責人王美花許可。顯然,台積電做“賠錢生意”、轉移先進技術的原因,就在於民進黨當局的授意。

今年8月,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不顧中國強烈反對,執意率團訪台,目的之一就是遊說台積電加大投資美國本土芯片產業,同時向民進黨當局施壓促成此事。此後絡繹不絕來台的美國政客,無一不視台積電為重要遊說對象。

執政6年,“抗中保台”是蔡英文連任的關鍵牌,但民進黨當局也深知台灣與大陸間懸殊的力量對比,因此必須緊抱美國大腿,有瘦肉精的豬肉可以開放進口讓民眾吞下,台積電自然也可以作為“貢品”呈上。民進黨當局雖然嘴上不斷強調台積電“護島神山”的地位,實際上已經把台積電當成“護綠神山”。

除了把台積電當做與美國交易的價碼,民進黨面對近在眼前又選情艱難的“九合一”選舉,再次搬出台積電救火。綠營縣市長參選人在高雄、桃園均聲稱台積電將在當地設廠,並把設廠一事當做自己的功績,企圖以此證明自己有成為地方父母官的資格。

在全球半導體產業處於領先地位的台積電是台灣人的驕傲,但終究逃不過被政治綁架的命運,台積電輝煌的神話或許就在民進黨當局的利用中,漸漸化作泡影。(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