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通說:“台積電”要變“美積電”,要命了

分享到:
2022-11-22 14:0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22日電  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曾說過,“做美國的敵人是危險的,但做美國的盟友卻是致命的。”一直以來,對待盟友說一套、做一套,能用則用、無用則甩,屢屢背信毀約的正是美國自己。

台積電“去台化”疑雲就再次驗證了這一精彩說法。

hk_c_image.png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21日證實,繼設立5納米制程芯片廠後,台積電將把目前最先進的3納米芯片廠設在美國。隨著台積電關鍵核心外流,美國逐步將台積電蠶食,所謂“護島神山”會不會被“夷為平地”,引人憂慮。

亞太經合組織(APEC)會議於19日結束,台灣由張忠謀擔任代表。21日張忠謀在當局領導人辦公室舉行記者會,會上證實了這個消息。

台積電12月將在亞利桑那州芯片廠舉行首批機台設備到廠慶祝典禮,意味著廠房已經部分完工。據報道,在本月初,一群台積電員工拖家帶口,上演“舉家大搬遷”率先飛往美國亞利桑那州州府菲尼克斯。這是台積電首班員工赴美包機,預計未來幾個月還有至少6架包機,將總計超過千名的工程師與其家人陸續送往美國。而除了台積電本身的工程人員外,台灣供應鏈廠商也將一同赴美。台媒直言,“台積電的投資將會把整個產業聚落搬去美國”。

台積電在全球半導體產業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其產品占據了全球市場的一半份額以上,被稱為台灣的“護島神山”。也因此,在美國為了圍堵中國大陸及實現半導體供應鏈本土化所炮制的“芯片戰”下,台積電成為了重點爭奪的對象。

外媒先前就披露,美國曾進行各種兵棋推演,一旦台海局勢出現最壞情況,將摧毀台積電所有設施,防止中國大陸取得先進芯片製造技術,並協助撤離台灣半導體工程師,降低全球供應鏈的衝擊。這充分說明,美國只是將台灣當作遏制中國的“棋子”。當台灣卷入戰火,美國人考慮的是如何將自己的損失降到最低,同時把利益最大化,甚至“乘火打劫”。

美國近年對芯片進行“去中化”,難保他日也對台積電進行“去台化”。

美國現在為了拿走台灣的半導體資源可謂用盡手段,甚至到了露骨的地步,包括渲染中國威脅,炒作台海危機。在這樣的輿論環境中,誰還敢投資台灣?台灣的資金與人才正在外流,這是真實發生的事情。台積電在美國的威逼利誘下,將身家一點點往外送,“護島神山”現在還剩下多少? 

美國的霸權主義除了表現在國際政治上,在經濟領域採取強權主義,也是一向有前科,對於想得到手的企業,先是連哄帶騙,如果仍不奏效,得不到便會毀掉它。

以日本電子廠發展為例,日本東芝在科技方面一度是世界第一,但美國為了打壓東芝,給日本政府施壓,日本也配合美國制裁東芝,讓美方取得日本的相關技術,并壓抑了日本整個半導體產業的發展,結果美國的半導體外包工作都流向台灣和韓國,東芝從此一蹶不振。

或許只有等到被挖空的那一天,台灣才能明白基辛格所說的那句話。

台積電今天走到這一步,和民進黨執政下,一方面對內搞“抗中保台”,新南向政策,壓縮了台積電在大陸的發展空間﹔對外則“站隊美國”,面對美國予取予求,民進黨把台積電拱手相讓。

台積電面對“內憂外患”,出路在哪裡?中國大陸面對美國“芯片戰”,正努力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也為半導體提供了廣大的發展空間,台積電在中國大陸半導業本來有優勢互補作用,如今對就近龐大的市場視而不見,而舍近求遠,並非明智之舉。


【編輯:周文菁】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