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金融

美聯儲野蠻加息,連自己也受不了

分享到:
2022-11-22 11:2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22日電  美國股市昨(21日)下跌,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0.4%,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下跌0.6%。避險資產方面,美債10年收益率下跌6基點至3.778%,美元指數上漲0.8%。美聯儲高官放鴿表示,必須警惕政策過度收緊導致經濟衰退。

美國當地時間周一,舊金山聯儲主席戴利表示,美聯儲加息造成的實際影響可能大於目前的聯邦基金利率應有的水平。今年以來,美聯儲共進行了六次加息,累計加息375個基點,其中包括連續四次加息75個基點,將聯邦利率目標區間從接近零上調至3.75%-4%,這是該央行自上世紀80年代以來最激進的加息周期。戴利認為,忽視美聯儲利率政策對經濟的實際影響,將增加過度收緊的可能性,從而導致經濟衰退。

市場普遍預計,美聯儲12月將宣佈年內的第七次加息,但這一次將僅加息50個基點。克利夫蘭聯儲主席梅斯特表示,她同意放緩加息步伐。“我們正處在一個將進入限制性政策立場的時刻。在這一點上,我認為放緩加息步伐是有意義的,我們仍然會提高基金利率,但我們現在處於一個合理的位置,可以非常慎重地制定貨幣政策。”

最近幾天,其他多位美聯儲官員也表達了類似的觀點,即加息步伐可以放緩,但仍有必要繼續收緊政策,直到通脹顯示出更多放緩的跡象。

近期美聯儲因其激進的貨幣政策面臨了一些批評,指其對通貨膨脹的關注可能會對經濟造成不必要的損害。梅斯特表示,該央行正試圖將對經濟的影響降到最低。她指出,不應該低估持續通脹從長遠來看對經濟所帶來的後果。

“沒有什麼能保證通脹已經過去。”Bleakley Financial Group首席投資官彼得•布克瓦(Peter Boockvar)表示。“在這里,問題如何解決才是最重要的。通脹是回到疫情前的1%到2%的趨勢,還是穩定在3%到4%? 這些都是未知數。”

隨著經濟衰退可能近在眼前,而美聯儲繼續野蠻加息,越來越多的人呼籲,美聯儲應該重新審視這個基本上是武斷的目標,轉而關注當前形勢的變化。據世界大型企業聯合會(Conference Board)的數據,從美國國債收益率趨於穩定到大宗商品價格不斷下跌,再到其他領先指標,美聯儲忽視了許多跡象。10月份,這些指標合計又下降了0.8%,預示著未來很可能出現衰退。(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