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中美防長有望重啟對話 學者:有助關係止損

分享到:
2022-11-22 09:5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2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王豐鈴)第九屆東盟防長擴大會將於11月23日在柬埔寨舉行。中美兩國近日分別透露,正在協調兩國防長於會議期間舉行雙邊會談。如果會談實現,將是中美兩國自8月停止軍事交流後的首次對話。受訪學者指,若中美恢復防長對話,意味著雙方關係企穩、止損或轉緩,但非關係解凍。不能寄望一次會談取得實質成果,但保持溝通管道通暢,對穩定兩國關係具有重要作用。

資料圖。圖源:央視新聞

據中國國防部消息,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上將已經於20日赴柬埔寨,應邀出席第九屆東盟防長擴大會并訪問柬埔寨。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20日就東盟防長擴大會期間中美防長會談問題答記者問時表示,中方對東盟防長擴大會期間與美方進行交流持積極、開放態度,雙方有關部門正就此保持溝通協調。

另據美媒報道,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曾於16日在五角大樓簡報會確認出席東盟防長擴大會,並提及在參會期間與中國防長會面的可能性,希望中國開放與美軍溝通渠道,稱雙方“需要努力保持溝通渠道的暢通,這有助於危機管理及其他一些議題”。

自今年8月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台後,中方宣布採取八項反制措施,其中三項是取消安排中美兩軍戰區領導通話、取消中美國防部工作會晤、取消中美海上軍事安全磋商機制會議。11月14日中美元首會晤,達成加強溝通交流的共識,將於23日召開的東盟防長擴大會也備受注目,被認為存在雙方恢復軍事對話的可能性,媒體紛紛形容,從中看到了中美關係解凍的跡象。

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執行院長朱鋒21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若中美在該會恢復防長對話,應該說是雙方關係企穩、止損或轉緩,而非關係解凍。他指出,中美首腦會晤進行了深入且具建設性的交流,雙方均認同應保持穩定和管控,恢復相關管道的對話,本屆東盟防長擴大會是中美首腦會晤的成果顯示。

值得關注的是,據“日經亞洲”20日報道,就在14日中美元首會晤之前,美國海軍一艘軍艦5日通過台灣海峽,但本次航行卻沒有如以往那樣,由美國海軍第七艦隊立即宣布航行情況,而是在將近10天後才宣布。有分析認為,這是美國為緩和中美關係而表現的“克制”。

對此,朱鋒指出,在台海對華秀肌肉是美國一貫的做法,選擇在會前暫緩宣布,料只是考慮到會晤氣氛,是一種政治性的考慮。雖然有明顯的言行不一的痕跡,但畢竟對於當前中美盡可能保持關係的穩定,還是起到一些技術上的促進作用。

就在中美協商防長會談之際,奧斯汀19日在加拿大一個論壇演講時,嚴厲批評稱中俄“都尋求一個強權即公理的世界,認為這個世界可以用武力解決糾紛”。奧斯汀宣稱中國在台海的軍事活動愈來愈具挑釁性,又大幅加劇危險攔截在南海及東海活動的美國、加拿大等盟國的飛機,“這些令人不安的趨勢,凸顯了與我們橫跨大西洋和太平洋的盟友和夥伴合作,以阻止侵略的必要性。”

朱鋒表示,奧斯汀的講話反映出,當前美國在中國問題上存在根深蒂固的誤解和誤讀,因此寄希望在一次首腦會晤後完全轉變,是完全不可能的。在此背景下,最關鍵還是兩國關係需要企穩止損,在很大程度上也需要進一步加強對話合作,希望首腦會晤後不斷升溫的中美交往和溝通,能進一步發揮對中美關係管控衝突、緩解分歧的作用。

此前,奧斯汀曾在多個場合稱,希望中方重開兩軍聯絡渠道,他10月2日對美國媒體說,“希望中國開始向前靠一靠,與我們共事。”對此,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大校回應指,中方願與美方開展兩軍之間的溝通,但對發展兩軍關係是有原則、有底線的,美方應展現誠意,切實尊重中方利益和重大關切。

中美即將舉行的防長會談,會有什麼成果?朱鋒直言,盡管不可能通過一次會晤使兩國關係發生實質性改變,但今天的大國關係并非只有對抗和衝突,對話與合作必不可少,“中美關係作為當前全球最重要、最複雜的雙邊關係,無論競爭衝突如何,保持定期的機制化溝通及管道通暢,對兩國關係的穩定和管控分歧爭議,都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