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風眼|冷血的蔡英文與被冰凍的兩岸情

分享到:
2022-11-21 17:0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21日電(記者 鄭竣凱)大陸贈台大熊貓“團團”19日不幸因病離世,兩岸民眾不捨大熊貓的可愛模樣,更懷念“團團”來台時兩岸友好的關係。反觀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態度冰冷,再次印證民進黨執政才是兩岸關係冰封的元兇。

蔡英文 中新社圖片

今年8月末,在18歲生日即將到來前,“團團”開始出現癲癇症狀,經過兩次核磁共振檢查,台北動物園團隊發現“團團”腦部存在明顯病灶區域,有較高概率罹患惡性腫瘤。

11月初,大陸專家在台北動物園邀請下抵台探視“團團”,當時判斷“團團”能夠自主進食,“情況沒有想象中糟糕”,但17日晚“團團”卻突發4次癲癇,最終在19日下午心跳停止。

陪伴台灣民眾14載的“團團”因病離世,引發大批民眾在網上留言悼念,台北市長柯文哲在個人社交媒體發文感謝“團團”的陪伴,促成大熊貓來台的當局前領導人馬英九也表示“團團”帶給台灣民眾許多美好的回憶。

台灣政界悼念“團團”之際,卻少了蔡英文的身影。媒體人趙少康20日發文指,美國總統拜登寵物狗“冠軍”去世後,蔡英文立刻發文哀悼,此時對待“團團”往生卻不聞不問、無動於衷,“一個人的意識形態能把最起碼的人性都淹沒,真是可悲可懼”。

對待趙少康一針見血的批評,蔡英文辦公室以“政治操弄”進行回擊,蔡英文則始終沒有公開表達哀悼“團團”之情,而拜登寵物狗離世時,蔡英文幾乎是第一時間發文悼念。

兩岸關係在蔡英文上台後不斷惡化,新冠肺炎疫情暴發阻隔兩岸往來、今年8月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台釀成危機,兩岸關係近來可謂跌入谷底。

在“團團”生病後,民進黨當局迅速允諾大陸專家來台探視的做法,讓人一度以為政治上的寒冰會被兩岸對大熊貓共同的關心所融化,雖有當局官員冷血的“口誤”作為插曲,也沒有抹煞此番兩岸合作的溫情,但蔡英文的冷血則真正將這份溫情冰封。

目前蔡英文的個人社交媒體賬號,仍然充斥著為年底“九合一”選舉造勢的文章,政治上的逐利恐怕才是蔡英文所關心的,當時發文悼念拜登愛犬也不過是為了民進黨能夠緊抱美國大腿所做的表演。

“團團”、“圓圓”這對大熊貓來台時,在台灣掀起“熊貓熱”,也成為兩岸關係回暖的象征。14年過去了,“團團”、“圓圓”這期間成功在台“延續香火”,然而兩岸關係卻逐漸走向寒冬。無論是對大熊貓還是兩岸往來,台灣民眾的熱情沒有散去,真正冰冷的是蔡英文之流的一言一行。(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