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長江口二號古船成功整體打撈出水

分享到:
2022-11-21 10:3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21日電 據央視新聞客戶端消息,11月21日零時許,長江口橫沙水域見證了中國水下考古新的歷史性突破,22根巨型弧形梁組成的長48米、寬19米、高9米、重約8800噸的沉箱裝載著古船,經過近3小時水下持續提升後,在打撈工程船“奮力輪”中部月池緩緩露出水面,古船桅桿清晰可見,古船時隔150多年重見天日。

11月20日拍攝的長江口二號古船整體打撈出水施工現場。新華社圖片

幾天後,長江口二號古船將被“奮力輪”帶入楊浦上海船廠舊址1號船塢,開啟文物保護與考古發掘新階段。

經過7年的水下考古調查勘探,探明了長江口二號古船的基本情況。長江口二號古船為木質帆船,確認年代為清代同治時期(公元1862—1875年),所在水域水深8—10米,船體埋藏於5.5米深淤泥中,殘長約38.1米、寬約9.9米,已探明有31個艙室。古船上部的船艏、纜樁、主桅桿、左右舷等結構完整,從目前的勘測情況看,推測為清代上海廣為使用的沙船的可能性最大。2021年和2022年,上海市文物局兩次組織水下考古專業機構對長江口二號古船及周圍進行了水下調查,清理出了前幾次調查未發現的元代瓷器和高60厘米完整的豆青釉青花大瓶等大型整器,以及一批產自江蘇宜興窯陶瓷器。

長江口二號古船是中國水下考古又一里程碑式的重大發現,是目前國內乃至世界上發現的體量最大、保存最為完整、船載文物豐富的古代木質沉船之一,填補了中國清代晚期大型木帆船研究空白,是彌足珍貴的文化遺產。同時,長江口二號也是水下考古工作者在全國水下文物普查期間首次主動發現並進行考古調查的古船,船體的完整性和豐富的船載文物,對中國乃至世界的造船史、航運史、陶瓷史、經濟史等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