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長江口二號古船整體打撈出水 打撈技術世界首創

分享到:
2022-11-21 16:2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21日電   21日零時左右,中國水下考古取得新的歷史性突破。長江口二號古船時隔150多年整體打撈出水。長48米、寬19米、高9米、重約8800噸的沉箱裝載著古船,經過4個多小時的水下持續提升後,在打撈工程船“奮力輪”中部月池緩緩露出水面。幾天后,長江口二號古船將被帶入楊浦上海船廠舊址1號船塢,開啟文物保護與考古發掘新階段。

填補清代晚期古船空白

長江口二號古船多波束聲呐圖   圖源:央視新聞

2015年,上海市文物局在長江口橫沙水域開展水下考古重點調查時,通過聲呐掃測等技術發現了一艘木質古船,考古編號為“長江口二號”。為進一步摸清長江口二號古船的性質和年代,從2016年開始,國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上海市文物保護研究中心等國內專業機構,每年對古船進行水下考古調查和多學科研究。

古船部分出水文物  圖源:央視新聞

長江口二號古船為木質帆船,確認年代為清代同治時期(公元1862—1875年),所在水域水深8—10米,船體埋藏於5.5米深淤泥中,殘長約38.1米、寬約9.9米,已探明有31個艙室。古船上部的船艏、纜樁、主桅桿、左右舷等結構完整。通過選取4個艙室進行的小範圍清理,艙內均發現有碼放整齊的景德鎮窑瓷器等精美文物,已經出水完整或可修複的文物種類多、數量大。特別是出水的綠釉杯底書有“同治年制”款,為古船的斷代提供了重要的依據。

古船模擬圖  圖源:央視新聞

長江口二號古船是中國水下考古又一里程碑式的重大發現,是目前國內乃至世界上發現的體量最大、保存最為完整、船載文物豐富的古代木質沉船之一,填補了我國清代晚期大型木帆船研究空白,是彌足珍貴的文化遺產。對中國乃至世界的造船史、航運史、陶瓷史、經濟史等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打撈技術世界首創

21日零时40分,长江口二号古船的桅杆率先出水  圖源:央視新聞

在國家文物局同意采取整體打撈方式對長江口二號古船進行保護後,上海市文物局會同交通運輸部上海打撈局,集成當前世界最先進的打撈工藝、技術路線、設備製造,最終研究并形成了世界首創的“弧形樑非接觸文物整體遷移技術”來打撈這艘古船。該項技術創造性地融合了核電弧形樑加工工藝、隧道盾構掘進工藝、沉管隧道對接工藝,并運用液壓同步提升技術、綜合監控系統等目前全球最為先進的高新技術。

奮力輪俯瞰圖  圖源:央視新聞

此外,為了平穩安全提升弧形樑形成的沉箱并順利將其護送至船塢,創造性地設計并建造出一艘專用打撈工程船“奮力輪”。“奮力輪”自帶一個長56米、寬20米的月池。穿梁完成後的弧形樑沉箱裝載著古船直接由“奮力輪”從海底提升至中部月池,并轉運、卸載至船塢,一艘船完成了提升、運輸、卸載三項任務,具有安全性高、操作性強、科技含量高等諸多優點。(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