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大熊貓“團團”病逝 來台15年陪伴一代人成長

分享到:
2022-11-19 21:4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剛度過18歲生日,來台安家近15年的大陸贈台大熊貓“團團”,因腦部病變及癲癇症狀惡化,於11月19日離世。兩岸民眾紛紛表達難過與不捨之情,“團團”憨厚可愛的模樣也將永遠留在人們心中。


大熊貓“團團”來台15年,已成為台灣一代人的記憶。 (香港中通社圖片)


  據此前報道,“團團”今年8月下旬突然出現癲癇、口吐白沫的症狀,9月18日被送往台大附設動物醫院進行檢查,發現有腦部水腫、壞死的現象。10月中旬,“團團”陸續出現後肢無力、食欲下降、躺著或趴著進食和休息的時間變長等情形,觀察還發現“團團”每天的竹葉進食量、排便量及活動力持續下降至不及往常一半,後肢步行狀態也不復以往。第二次核磁共振檢查結果顯示,“團團”病灶區域明顯擴大,病程進展快速,罹患腦部惡性腫瘤的概率大幅提高。

  “團團”生病後,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9月下旬即成立專家組,與台北動物園保持密切聯繫,持續關注“團團”的治療情況,並提供相關技術支持。此後,中心選派的兩位專家於11月初抵台探視,並與園方就診療方案等問題進行持續交流。

  “團團”11月17日晚突發四次癲癇,18日早上甦醒後,試圖起身活動但後肢明顯無力。19日凌晨,“團團”癲癇再度發作,給藥後發作症狀仍持續間歇性發生,根據生理指數研判病況已不可逆。動物園醫療照護團隊最終決定,讓“團團”在麻醉中沉睡、不再繼續痛苦。當日下午13時48分,“團團”心跳停止。

  “團團”的病情始終令兩岸民眾牽掛不已。台北動物園10月底在大熊貓館出口處設置祝福留言板。在約三周的時間裡,留言板已經貼滿了祝福語。之後園方將祝福牆轉為線上,各大網絡平台上又多出了數百條祝福“團團”的留言。


“團團”生病期間,台北動物園大熊貓館祝福墻貼滿民眾對其的“祝福”。 (香港中通社圖片)


  “團團”離世後,許多網友也紛紛留言表達難過和不捨。台灣網友表示,“感謝團團帶給大家快樂的回憶”“謝謝團團陪伴台灣孩子一起成長”“團團一路好走”。

  台北市長柯文哲當天在臉書發文表示,謝謝“團團”十多年陪著許多台灣人成長、歡笑。台當局前領導人馬英九辦公室表示,大熊貓“團團”“圓圓”象徵兩岸人民情感的真摯交流互動,感謝“團團”來台14年,帶給台灣民眾許許多多美好的回憶。期盼未來兩岸之間能有更多的“團團”,促成兩岸融合,人民交流。

  台陸委會稱,“團團”在台北動物園10多年,帶給許多台灣大小朋友歡樂及美好回憶,也讓大家對大熊貓有更多了解,有助兩岸交流。對於它的離世感到不捨。如果台北市政府及園方擬邀請陸方專家來台參加相關紀念活動,可以提出申請,陸委會將會同有關主管機關提供必要協助。

  大熊貓“團團”“圓圓”2008年12月搭乘專機從四川來到台灣,在台北動物園安家,並於次年的農歷大年初一首度與台灣民眾見面。兩只大熊貓的到來,在島內掀起了一股“熊貓旋風”。根據統計,“團團”“圓圓”初亮相的2009年,創下了360萬入園人次的紀錄,這個紀錄直到2014年才被打破:因為“圓圓”的第一胎幼崽“圓仔”正式亮相。

  在兩岸專家的共同努力下,“團團”“圓圓”分別在2013年和2020年順利生下一對熊貓寶寶“圓仔”和“圓寶”,組成幸福美滿的小家庭,成為動物園的“招牌明星”,更成為台灣一代人的記憶。


大熊貓“團團”“圓圓”今年9月1日剛度過18歲生日 (香港中通社圖片)


  談到照顧“團團”生活的點點滴滴,台北動物園大熊貓館長陳玉燕強忍淚水說道,“團團”比較憨厚,每天就是開開心心地吃飯、休息、玩耍,與照護團隊的互動很好。“團團”今年過得比較辛苦,但它始終非常聽話配合治療。它就是一名很乖巧的小孩,直到最後都很努力,“我們盡量讓它快快樂樂地過完最後的日子”。(完)

【編輯:施鑫岳】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